手术1.jpg

2004年12月14日 我国完成首例腹腔七器官联合移植

科普中国 2017-12-14

  

  2004年12月14日,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瑞金医院成功地为一位女性患者进行了肝脏、胰腺、脾脏、胃、十二指肠、全小肠和结肠等七个脏器联合移植。这是我国首例也是亚洲首例大规模的器官移植手术。

  接受这一多脏器联合移植的患者被确诊为家族性胃肠道腺瘤性息肉综合征,为了能够妥善地解决这一病症,医疗人员在与患者以及家人认真讨论之后,最终确定了腹腔多器官簇联合移植的手术方案。

  器官移植被誉为21世纪的“医学之巅”,多腹腔器官移植更是由于涉及脏器众多,对供体整体腹内器官的切取以及修整过程及其复杂,不仅对手术技能要求极高,而且要求对众多移植器官可能出现的手术并发症,排异和感染具有全面的监测、预防和控制能力。

  为了尽可能减少患者的手术创伤、保持移植脏器结构和功能的完整性,医疗人员在手术前将供体腹部脏器的主要血管——腹腔动脉和肠系膜上动脉一同吻合在一个血管桥上,使它们能够更好地与受体的腹主动脉连接。

  在手术开始之后,他们将肝脏、胰腺、脾脏病变的脏器完整取出,然后将修整好的供体肝脏、胰腺、脾脏等器官整块地植入患者的腹腔内,并进行缝合。经历了14个小时之后,这台手术终于顺利完成。

  此次手术的成功在我国外科器官移植史上具有重要的作用,对之后的多器官移植手术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作者: 科技名家·里程碑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