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jpg

2011年12月13日 “中国海监50号”成功首航

科普中国 2017-12-13

  

  2011年12月13日,“中国海监50号”旗舰船成功首航,正式履行海洋巡航维权执法的职责。

  此次,“中国海监50号”将抵达中国200海里专属经济区范围内的日向礁、苏岩礁附近海域、中日共同开发区海域以及中国春晓、平湖油气田周边海域进行首次巡航维权执法。

  “中国海监50号”是一艘集巡航执法与海洋调查为一体的3000吨级海监船,整条船型长98米、型宽15.2米、型深7.8米,排水量3980吨,续航力大于8000海里,航速18节,自持力60天。

  作为我国当时海监综合能力最强、吨位最大、科技含量最高、设备设施最先进的多功能大型中远程海洋监察船,“中国海监50号”配备有当时世界上先进的电力全回转推进系统,使得监察船能够实现360度原地掉头;同时,科研人员专门作出改进,使得船上的两个巨大的螺旋桨可以实现自动控制,通过安装在螺旋桨上方的集控系统,还能够自动执行驾驶台发出的航行指令。

  另外,为了增强监察船的动力,专门在船上安装了三台1800千瓦、一台600千瓦的柴油发电机提供动力;为了减轻摇晃幅度,安装了先进的可控被动式减摇水舱系统,抗风能力可超过12级。同时,在船上还安装有空气压缩机、两台造水机、燃油锅炉、柴油分油机、机油分油机、海水压力柜、淡水压力柜、生活污水处理等辅助设备,保证船员的生活。

  为了成功完成海洋监察执法的任务,“中国海监50号”上还安装了VSAT卫星天线系统、搜索灯、舰船光电跟踪监视取证系统等先进的执法取证设备,具有卫星动力控位、卫星通讯导航等功能,能够形成海空互动的远程巡航执法和快速反应能力,从而更好地完成各项任务,不断提升我国的海洋维权执法能力。

  

  作者: 科技名家·里程碑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