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1.jpg

2012年12月11日 美国发射X-37B“轨道试验飞行器”

科普中国 2017-12-11

  

  2012年12月11日,美国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使用“阿特拉斯5”型火箭成功将X-37B“轨道试验飞行器”发射入轨。

  早在1999年的时候,美国就开始研制X-37B“轨道试验飞行器”,最终成功研制出两艘飞行器。飞行器机体长8.8米,高2.9米,翼展4.5米,发射质量4990kg,气动外形源自航天飞机,二者具有相近的升阻比,但是尺寸仅为航天飞机的四分之一。这两个飞行器都可以搭乘运载火箭垂直发射,可重复往返于太空和地面。

  作为一种可重复使用航天器,X-37B的整体设计采用的是模块化机体设计。载荷舱位于机体背部,可以携带约250kg的试验设备,而且还可以根据任务目标选择不同的载荷,支持情报、监视和侦察、空间控制和空间技术试验验证等多种任务;另外,还在机体内部设有GPS/惯性导航系统、自动返回着陆系统、推进系统等系统。

  除此之外,X-37B“轨道试验飞行器”的机翼前缘还采用了新型耐高温材料强化单体纤维抗氧化陶瓷瓦,可以承受再入大气层时超过1650℃的高温,防热性能超过航天飞机机翼前缘使用的碳-碳材料。

  美国制造的这两架飞行器分别在2010年4月与2011年3月就成功发射升空,在轨运行一段时间之后各自安全返回地球。此次发射的X-37B飞行器使用的是曾执行首次试飞任务的第一架原型机,在轨运行674天之后,2014年10月在范登堡空军基地着陆,标志着第三次试验任务成功结束。

  此次任务的成功再次验证了X-37B的重复使用性能,验证了包括自主导航与控制、轻质低成本韧化单体纤维增强抗氧化陶瓷复合材料防热系统、自主再入与进场着陆等重复使用运载器技术,为之后的科研收集到了大量的数据资料。

  

  作者: 科技名家·里程碑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