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1.jpg

2016年12月8日 我国首列商品化新能源空铁列车下线

科普中国 2017-12-08

  

  2016年12月8日,我国首列商品化新能源空铁列车下线。

  这列我国自主研制完成的新能源空铁列车,车身为卡通的熊猫图案,共两节车厢,每节车厢定员70人,时速最高可达65公里,它以纯蓄电池为动力、永磁电机驱动,集成了5项成熟机车先进技术、4项创新型专有技术和16项专利,能够实现精准控制、全线无人驾驶。

  这一空铁列车的动力核心采用的是“大容量动力蓄电池充放电控制技术”,可以通过高倍率放电,从而提高列车启动加速性能和对极限环境的适应性,减少能量补充时间;能够将400千瓦的电制动功率全部用于动力电池快速充电,实现制动能量回收再利用,延长电池续航里程,最高可延长电池续航里程达4.3小时。

  同时,科研人员还专门研发电控液压制动、胶轮驱动悬挂式新型转向架等技术,通过提高控制系统的反应速度,利用多节重联和自动防护、自动驾驶技术,能够通过GPS定位和地面信号系统,实现全线无人驾驶,精准控制列车到达时间,既能保证运行密度,避免人为操作的失误,又能避免因超时导致的冒进、追尾等事故的发生,确保了线路运行的安全性。

  此外,为了进一步保证列车的行车安全,技术人员还专门在悬挂装置设计了两级防护并在驾驶室设有紧急逃生筒和故障救援门双重逃生通道,以此实现纵向、横向以及垂向的三维救援,确保突发情况乘客的安全。

  此次列车的下线交付标志着我国悬挂式空中轨道交通的装备制造能力有了进一步的提高,迈入了产业化的开端。

  

  作者: 科技名家·里程碑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