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1.jpg

2004年12月12日 我国首次进行2万吨重载组合列车试验取得成功

科普中国 2017-12-12

  

  2004年12月12日,我国在大秦线首次进行2万吨重载组合列车试验取得成功。

  全长653公里的大秦线是我国第一条开行重载单元列车的煤炭运输专线,早在2002年,大秦线就完成了1034亿吨的运输量,但是仍然难以满足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对煤炭运输的需要。之后在2004年,我国加大了对大秦线的挖潜扩能,开行了1万吨重载货运列车,达到了1.5亿吨,此次进行的2万吨重载组合列车试验将会进一步提高运输能力,为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对煤炭的需求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由于大秦线地形复杂、隧道多、桥梁多,弯道多、线路纵断面连续长大坡道,最大为12‰,这些环境状况对2万吨重载组合列车操纵技术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为了保证列车试验的成功,科研人员针对重载运输关键技术难题,建立了列车牵引计算多质点数学模型,并且开展2万吨重载列车同步控制、强非线性纵向动力学和列车优化操纵仿真研究;首次采用基于无线网络分布式的测试技术,解决了长达2672米重载组合列车多断面同步测试问题;甚至还通过测试与仿真对比分析优化,确定了编组方案和操纵模式,验证了组合列车各系统的协调性和最终开行效果。

  最终,成功完成此次试验的重载组合列车由4组各5000吨列车组成,全长2658米,牵引重量达到了2.02万吨,其中机车使用的是4台8轴SS4G型电力机车,货车使用的是新研制的201辆25吨轴重、载重80吨双浴盆式铝合金运煤专用敞车,通信则使用800MHz数传电台。这一试验取得成功,标志着我国铁路重载运输已经跨入了世界先进行列,进一步提高了我国的整体煤炭运输能力。

  

  作者: 科技创新·里程碑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