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1.jpg

1986年12月5日 加拿大科学家跨越动植物基因移植鸿沟

科普中国 2017-12-05

  

  1986年12月5日,加拿大生物学家丹·莱弗伯夫博士宣布,经过两年努力,他已成功将哺乳动物体内的基因移植到植物上,从而成功地跨越了动物、植物之间基因移植的“鸿沟”。

  在渥太华实验农场的暖房里,莱弗伯夫博展示了一种十字花科植物——芜菁,在它的体内已植入了中国仓鼠的基因。

  他解释说,在所有哺乳动物,包括人的体内都有屏蔽基因。现在,他把去重金属离子的屏蔽基因(即可将重金属离子排去的基因)从动物体内移植到植物体内。在这种基因作用下,植物可将土壤中有害的镉金属固留在植物根部,而不让它达到植物的茎、叶、果实部位。

  加拿大大部分土壤,尤其是工矿区的土壤中含有含量较高的镉,以及铅和铝等金属。经过基因移植的植物将有害的微量金属阻挡住,不让它跑到植物的茎、叶、果上去,从而给人类和牲畜的健康带来很大的益处。

  

  作者: 科技名家·里程碑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