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1.jpg

2006年12月4日 锦屏一级水电站成功实现大江截流

科普中国 2017-12-04

  

  2006年12月4日,锦屏一级水电站成功实现大江截流。

  锦屏一级水电站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县、盐源县境内,是雅砻江干流下游卡拉至江口河段的控制性水库。早在2005年9月,锦屏一级水电站就成功获得国家核准并在同年11月正式开工,2006年12月提前两年实现大江截流,2012年11月开始下闸蓄水,2013年首批两台机组投产发电,2014年,水电站的最后一台机组结束72小时试运行,正式投产运行。至此,我国“西电东送”标志性工程锦屏一级水电站6台60万千瓦机组全部投产。

  经过几年的时间,这一水电站成功建成投产,但是在建设过程中,施工人员却遇到了种种困难,不仅有着复杂的地质条件、恶劣的施工环境,而且在施工技术方面和管理方面更是遇到重重阻碍。

  面对众多挑战,施工人员利用先进技术,成功攻克了深切峡谷复杂地质条件下305米的高拱坝建设、世界最大规模的高边坡处治、世界最大规模的拱坝地基处理、世界最难的高陡峡谷区巨型水电工程施工布置、最难的极高地应力环境大型地下厂房洞室群围岩稳定与变形控制等一系列世界性技术难题,创造了许多世界第一和中国第一。

  建成之后的水电站总装机容量360万千瓦,平均年发电量166.2亿千瓦时,同时由于水库正常蓄水位以下库容77.65亿立方米,而且还有49.1亿立方米的调节库容,对下游梯级水电站有巨大的发电补偿效益。

  随着所有机组全部投产之后,这一水电站可以将当地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对促进长江经济带建设、促进四川省和凉山州经济的增长将起到积极作用。同时,作为西电东送的骨干电源点,雅砻江锦屏一级、二级和官地水电站作为一组电源联合外送,三个电站总装机容量1080万千瓦,对于进一步落实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有效缓解华东电网的用电紧张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 科技名家·里程碑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