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jpg

1987年9月7日 GSM移动电话标准出现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2017-09-07

  1987年9月7日,GSM移动电话标准出现。这一标准的出现使得在移动电话运营商之间签署“漫游协定”后用户的国际漫游变得很平常。

  GSM原意是移动通信特别小组,是1982年欧洲为开发第二代数字蜂窝移动系统而设立的机构。随着设备的不断开发和数字蜂窝移动通信网的建立,GSM逐渐成为了欧洲数字蜂窝异动通信系统的代名词,转而变成了全球移动通信系统。

  它通过采用数字调制技术解决了第一代蜂窝移动通信系统中存在的根本性技术缺陷,除了能够提供标准化的列表和信令系统外,还开放了一些比较智能的业务如国际漫游等。GSM网络结构主要由网络子系统、基站子系统和移动台三个部分组成。通过这三个部分之间的相互配合,向用户提供服务。

  而且,与其他制式的蜂窝系统相比,GSM在网络接口的规范化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这一系统定义了Um接口、Sm接口以及A、B、C、D等多个接口,其中B~G接口都是由移动应用部分(MAP)支持的,所以又统称为MAP接口。这些接口的标准化为实现不同生产厂家的互连提供了有利的保障。

  另外,GSM移动通信网还按照传输信息的特性,向用户提供话音业务和数据业务两种类型。话音业务包括电话、紧急呼叫、语音信箱等业务。数据业务中包括传输除话音之外的其他各种信号,如文字、图像、传真、短消息和计算机的文件等。

  这是凭借着这些优良的性能,GSM标准从1991年投入使用之后,在全球范围内迅速扩张。到1997年底,已经在100多个国家运营,成为欧洲和亚洲实际上的标准。到了2001年,在全世界的162个国家已经建设了400个GSM通信网络。

  作者: 科技名家·里程碑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