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jpg

1999年9月8日 中国第一台交流传动内燃机车研制成功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2017-09-08

  1999年9月8日,中国第一台交流传动内燃调车机车在四方机车车辆厂竣工下线。新型机车定型为NJ1型,其中“N”代表内燃机车、“J”代表交流传动,同时机车命名为“捷力”号。

  NJ1型内燃机车装用8240ZJC型柴油机,设计装车功率1320kw,主传动系统采用架控式交-直-交电力传动,装有多微机控制系统,启动牵引力470KN,持续牵引力380KN,最高时速为80km。

  20世纪70年代以前,世界上传统的内燃机车都采用直流传动技术。1971年,德国研制出世界第一台采用交流传动的内燃机车——DE2500型机车,从此开启了现代交流机车时代。随着交流传动技术的逐渐成熟,加上相比直流传动具有显著的优越性,交流传动日益成为国际上电传动内燃机车的主流发展趋势。进入90年代,美国、德国、瑞士、日本等发达国家均已开始批量生产交流传动内燃机车。

  我国从1997年开始着手研发交流传动内燃调车机车。经过科研人员的不断钻研,1998年8月开始正式投入试制。通过采用标准化、模块化的设计,终于在1999年9月试制成功。试制成功之后,1999年12月,NJ1型0001号机车开始投入运用,主要担当调车及干线小运转作业。经过一年多的运用,NJ1型调车机车的牵引性能和可靠性得到验证。测试结果显示,NJ1型机车的牵引性能明显优于同等功率的东风5型调车机车,起动加速度和最大牵引力更是有了极大的提高,大大提高了调车机车的作业效率。

  作为我国自主研制投入运用的第一台交流传动内燃机车,NJ1型“捷力”号调车机车的诞生,揭开了我国铁路机车车辆发展史崭新的一页,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它结束了中国没有交流传动内燃机车的历史,开启了我国铁路内燃机车步入现代交流传动时代的序幕,标志着我国机车工业由直流传动向交流传动转换发展战略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作者: 科技名家·里程碑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