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2001年2月12日 科学家首次公布人类基因组图谱

科普中国-科技创新里程碑 2017-02-13

2001年2月12日,由美、英、法、德、日和中国6国的科学家共同参与的国际人类基因组通过对人类23对染色体DNA大规模的测序,最终绘制了一张类似化学元素周期表的人类基因组精确图谱,并公布了初步分析结果。这个被誉为生命科学“登月计划”的研究项目取得了重大进展,为人类揭开自身奥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人类基因组蕴涵着人类生老病死的遗传信息,破译它将为疾病的诊断、新药物的研制和新疗法的探索带来革命性的进步。人类基因组计划的目标便是通过测定人类基因组的全部序列,并解读它全部的遗传信息,阐明人类基因组及其所有基因的结构和功能,揭开生命的奥秘。

早在1543年,比利时解剖学家A?维萨里就发表了划时代的著作《人体的构造》,开创了人体解剖学,使人们开始从宏观上了解自己。随后“人类基因组计划”建立的人类基因组图,被誉为“人体的第二张解剖图”,它将从微观上亦或是根本上使人类了解自己。

人类基因组精确图谱可以说是DNA序列图的基础。这是由于人类基因组计划中最实质的内容,就是人类基因组的DNA序列图,人类基因组计划起始、争论焦点等都是围绕序列图展开的,所以在序列图完成之前,其他各图都是序列图的铺垫。也就是说,只有序列图的诞生才标志着整个人类基因组计划工作的完成。

随着对基因研究的不断深入,在2003年4月15日DNA双螺旋结构模型发表50周年前夕,中、美、日、英、法、德六国政府首脑签署文件,六国科学家联合宣布:人类基因组序列图完成。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创新里程碑”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