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jpg

1998年2月13日 “哈勃”太空望远镜改造成功

科普中国-科技创新里程碑 2017-02-13 作者:孔祥宇

  1998年2月13日,“哈勃”太空望远镜改造成功。

  “哈勃”望远镜是1990年由欧洲空间局和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联合发射的,可用作可见光和紫外线观测。“哈勃”望远镜自1990年被发射上天以来,为20多个国家的2000余名科学家进行了多次的天文观测。科学家通过它确认了宇宙加速膨胀的奥秘、发现了潜伏在星系中央的超大质量黑洞等重大天文问题。这些成果让我们改变了对宇宙的认识,使得我们对太空的了解变得更加地深刻。

  虽然“哈勃”功绩卓著,但却千疮百孔,需要检修。在1998年2月11日凌晨,美国7名宇航员搭乘“发现”号航天飞机升空,对在太空飞行了7年的“哈勃”太空望远镜进行改造。2月13日至18日,宇航员通过5次太空行走,为其更换了多种新设备,并修补了望远镜上部分掉落的绝缘层。2月19日凌晨,宇航员将更新后的“哈勃”重新释放到太空,标志着对它改造的圆满成功。经过维修后的“哈勃”将会迎来观测生涯的新篇章,帮助人类了解更多的宇宙奥秘,必将会给天文学界带来更多新的发现。

  在此之后美国宇航员亦多次乘航天飞机上天,对其进行维修保养和仪器升级。由于多种原因,美国宇航局最终决定将于2008年最后一次派遣宇航员对“哈勃”太空望远镜进行维修。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创新里程碑”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创新里程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