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志.jpg

我国动物学家、教育家秉志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 2017-04-10

秉志是我国现代动物学研究的主要奠基人、我国生物学界的先驱。他一生坚定“始终为国家民族的发展尽心竭力”的信念,执着于他热衷的科学研究和教育工作。同时,他也是我国现代生物学、动物学著名的教育家,对我国的教育、科研事业有着令人敬仰的巨大贡献。

1886年4月9日,秉志出生在河南省开封市。1908年,从京师大学堂预备科毕业后赴美国留学。在美留学期间,秉志与同学共同发起组织了“中国科学社”,这是中国最早的群众性自然科学学术团体,并集资刊行中国最早的学术刊物——《科学》杂志。之后,他以昆虫学解剖学论文获得该大学的博士学位,并留在卫斯德研究所继续研究神经解剖学。上世纪20年代,归国后的秉志开始了长期的中国生物学的教学、研究和组织工作,他创建了中国第一个生物学系、第一个生物学研究机构。他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奋斗精神,开创和推动中国生物科学研究的发展。

秉志学识广博,青年时期的他就对昆虫学、人体解剖有所了解。他触类旁通,将科学研究范围不断扩展,在形态学、生理学、分类学、昆虫学、古动物学等领域做了大量研究工作。他鉴定了多种动物的新科、新属、新种,发表多篇著作,其中以“中国白垩纪之昆虫化石”最为突出,其详细地分析了我国及亚洲其他个别地区的中生代昆虫区系。这项研究极大地填补了中生代昆虫研究的空白,在国际上具有重要地位。在1933年,秉志被授予北平博物学会的荣誉奖章。晚年时期,秉志开始系统研究鲤鱼形态学,他通过各种实验将鱼的形态结构与生理功能联系起来,并完成了《鲤鱼解剖》和《鲤鱼组织》两本专著和多篇学术论文。这些研究让鱼类生物学的理论基础得以扩充,并作为科研和教学的重要文献。

秉志也是我国生物学教育的先驱之一,他曾亲自编写教材,创立教学方法和内容,让当时“冷门”的生物学专业受到学生的极大欢迎。当时的南京大学生物系以及南北两所,也在他的培养下涌现大批生物学的骨干英才,取得丰硕的科研成绩。秉志对待学生热情真切,十分关心学生们的工作情况和科研成就,亲自带领学生到研究所进行业务实习,并给与他们专业的研究指导和精神鼓励。

强烈的爱国心、渊博的学识、一丝不苟的科研态度,让秉志这位令人敬仰的科学家尽显他的学者风范。“科学决不辜负苦心钻研的勤学之人”,正是他一生治学和为人的真实写照。

本作品为“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