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多.jpg

著名林学家干铎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 2017-04-10

  

  从古至今,武穴这块神奇的热土,聚日月之精华,凝大地之灵气,育杰出之人才。犹如一位伟大的母亲,哺育出了一代代、一批批引领时代进步,推动社会发展的风流人物,著名林学家干铎就是其中有代表性的一位。

  1903年4月10日,干铎出生于湖北省广济(今湖北省武穴市)。自幼受家庭影响,生活朴素,勤勉好学。1923年进入北京大学外国语系学习,两年后考取官费留学,东渡日本,就读于东京帝国大学农学院林业实科。归国后,干铎先后在湖北建设厅、湖北农业专科学校、南京大学、南京林学院等地任职。

  1948年,由植物学家胡先啸与郑万钧先生鉴定发表的树木新种“水杉”,轰动中外,被誉为20世纪重大发现。而这一发现,干铎功不可没。1941年冬,湖北利川磨刀溪路旁一株参天大树引起干铎的极大注意,根据树形树皮,干铎认为非同一般物种。之后,他委请当地农校教师采得树叶标本,交中央大学标本室,后由胡先啸、郑万钧鉴定命名。如今湖北利川成立水杉植物园及博物馆,馆中树立干铎塑像,以纪念这位发现水杉的第一人。

  干铎献身林业教育20余年,勤奋耕耘,严谨治学。他主讲过森林学、森林经理学、森林计算学,森林教利学、测树学等课程。他每开设一门课程,都写出详细讲义,每个学期都改写讲稿,补充新的内容,将自己所获得的知识传授给学生。在假期他还亲自带领学生去林区实习,鼓励学生练就能翻山越岭的铁脚板和掌握野外实际操作的技能。干铎的艰苦朴素、严于律己的作风,深深地感染着他的学生,干铎也因此培养了许多林业建设的人才。干铎担任教学领导工作以后,极为关心师资的培养,不时选派青年教师去生产单位调查或兄弟院校进修。值得一提的是,在繁忙的公务之余,干铎还经常抽出时间翻译外文资料,供青年教师参考,帮助他们拓宽知识面。

  干铎教授一生忠贞爱国,品德高尚,淡泊名利,无私奉献。他举止文雅,彬彬有礼,对社会,对林业贡献突出。虽然先生已经逝世,但其德业与事功与世长存,令后人永志不忘。

  

  本作品为“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科技名家风采录 [责任编辑: 宋金玉]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