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治铮.jpg

地质学家、教育家业治铮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 2017-04-11

 

  他是新中国沉积地质和海洋地质的奠基人之一,是比较沉积学的倡导者;他领导和参与制定我国海洋地质事业的长期规划,为国家培养了第一支海洋地质专业研究队伍,积累了第一批海上地震调查资料和大量海洋地质调查成果;他在教育战线奋斗数十年,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大学生、硕士和博士生。他就是著名的地质学家,教育家——业治铮。

  1918年4月11日,业治铮出生于江苏省南京市。父亲是一位破落的商人,因而业治铮童年时家庭生活维艰,一度不得不靠外祖父接济。幼时,他家与一私塾为邻,得以就近借读,接受启蒙教育。1937年,业治铮中学毕业后,以优异成绩考入中央大学地质系。1946年,业治铮获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资助赴美深造,师从R.J.拉塞尔(Russell)研究现代沉积、地下测井及石油地质,并参加了该校河口海洋研究所组织的近岸海洋地质调查。之后,业治铮又转赴密苏里一哥伦比贬大学,师从N.D.凯勒(KeHe0学习沉积岩石学。翌年获硕士学位,并成为美国矿物学会会员。1950年3月,业治铮几经周折回到热爱的新中国。

  归国后,业治铮主要做了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作为长春地质学院创始入之一,培养了大量的地质研究骨干;二是,在地质部门内创造了海洋地质,并培养了部分工作骨干。除此之外,他还写了《云南巧家永善一带地质矿产》、《东北地区的找磷方向与方法》、《石灰岩的结构成固分类》、《震旦纪藻碳酸盐岩的沉积作用》等诸多著作。其中《震旦纪藻碳酸盐岩石的沉积作用》一文是国内首次对碳酸盐岩石工作的研究而又较好的一篇著述,至今仍为有关方面引用,成为碳酸岩石,特别是藻灰岩方面的主要参考文献。他还在现代海洋沉积和古代沉积方面做些工作,并与中青年一起对长江中下游石碳纪的沉积作用及南海的现代沉积等方面做研究,为发展我国沉积科学研究做出了突出贡献。

  业治铮几十年如一日,为祖国地质教育事业和海洋地质事业努力奋斗。他以顾全大局,襟怀坦白,治学严谨,待人谦和而得到同行的普遍尊敬,为中国地质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科技名家风采录 [责任编辑: 鲁聃玉文]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