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jpg

中毒!?小心过量服用维生素A伤了身哟!

中国药学会 2019-01-23

  受大量保健品广告的影响,不少人热衷于口服维生素药物来补充体内的维生素,认为这是“健康补品”,多吃对身体有好处。其实不然,过量服用维生素害处多多哟!下面药娃就和小伙伴们聊聊关于维生素A的那些事儿!

  维生素A的化学名为视黄醇,是最早被发现的维生素。维生素A有两种:一种是维生素A醇(retionl),是最初的维生素A形态(只存在于动物性食物中);另一种是胡萝卜素(carotene),在体内转变为维生素A的预成物质(provitaminA,可从植物性及动物性食物中摄取)。

  那么维生素A究竟有啥用呢?

  1.防治夜盲症和视力减退,有助于多种眼疾的治疗;

  2.有抗呼吸系统感染作用;

  3.有助于免疫系统功能正常;

  4.生病时能早日康复;

  5.能保持组织或器官表层的健康;

  6.有助于祛除老年斑;

  7.促进发育,强壮骨骼,维护皮肤、头发、牙齿、牙龈的健康;

  8.有助于对肺气肿、甲状腺机能亢进的治疗。

  嗯嗯,听起来,好处多多啊!但是,物极必反,服用过量可就不妙了!维生素A过量可中毒哟!纳尼?!中毒?!吓得药娃赶紧坐稳小板凳~

  维生素A急性中毒表现为头晕、嗜睡、头痛、呕吐、腹泻等症状;慢性中毒则表现为骨关节疼痛、肿胀、皮肤瘙痒、疲劳、肢体无力、易激动、腹痛、妇女月经过少等。

  药娃温馨提醒:

  人体维生素A贮藏量很大,很少发生缺乏。建议小伙伴们从食物中摄取,如牛奶、鸡蛋、鱼肝油、肝脏、深绿色或深黄色蔬菜及水果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药学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