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jpg

有一种“选择”叫“选择健康”!有一种“提高”叫“提高健康素养水平”!

中国药学会 2019-01-17

  听到各路大家说起健康素养,妹纸表示懵懵的、一头雾水!健康素养是个什么鬼?健康素养是指个人通过各种渠道获取的健康信息,以及对这些信息的正确理解,并运用这些信息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与基本素质。额,这么一解释,貌似有点懂了~弱弱地问一句“有病问度娘”算不算?药娃“义正言辞”地曰:“万万不可取”!网络自诊往往确认不了病因,很多患者听信网上说法,有的疑神疑鬼,把小病当成了绝症;有的随便吃药,耽误了大病的治疗。

  健康素养不是一天就能拥有的,需要平时不停积累,不断学习。药娃向大家推荐几个具体的方法。如果能做到如下几点,您的健康素养就会大大提高哦!

  第1件:减少盐的摄入。使用盐勺,盐的摄入量每天不超过6克。尽量少吃咸菜、咸鸭蛋、咸鱼、腊肉等。做菜时多用凉拌、白灼方式,少用红烧。适量加醋,少放酱油、味精。

  第2件:适当运动。提倡每周3~5次,每次3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如慢跑、快步走、健身操、骑车、游泳等。最好和家人、朋友一起运动。少开一天车、少坐一站地、多爬一层楼。做家务时要有运动意识。如收腹、伸展肢体等。

  第3件:平衡膳食,总量控制。荤素搭配,多吃新鲜蔬果。烹调方式多用蒸、煮,少用煎炸。经常吃全麦面包、麦片、玉米等粗纤维食物。减少动物油脂以及糖的摄入。细嚼慢咽,八九分饱,不“打扫”剩饭。

  第4件:控制体重。膳食与运动做到量入为出。不在睡前吃东西。在卫生间放体重秤、腰围尺,经常测量(健康腰围:男85厘米,女80厘米)。

  第5件:限制饮酒。限量饮酒,最好不喝。每日限量饮酒建议:男性啤酒少于5两,或者葡萄酒少于2两,或者白酒少于1两。女性饮酒量减半。不提倡饮高度烈性酒。

  第6件:戒烟。遵守公共场所禁烟规定。尊重不吸烟者。不送烟、不敬烟。不在家吸烟。积极戒烟、必要时请专业人员帮助。

  第7件:定期体检、定期测血压。每年体检1次。高血压高危人群、高血压患者定期测量血压。鼓励自己在家监测血压。遵从医嘱,规范用药。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药学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