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阴道松弛怎么办?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2018-08-16

  产后阴道松弛是准妈妈们最为担心的问题,情况严重时还会影响夫妻间的感情。那么,准妈妈们在产后该如何进行阴道恢复呢?

   

  

  俗话说“找到病根,才能对症下药”,也就是说准妈妈们要想知道产后该如何进行阴道恢复,就要清楚为什么产后阴道会出现松弛的问题。因为,分娩时由于胎头进入骨盆,压榨了盆底的肌肉和筋膜以及相关的支持构造, 以及维持子宫正常复位水平的各个韧带也遭到了十分大的牵拉,特别是在产程停顿迟缓、不顺利的状况下,由于胎头长时间的压榨,加上产钳或者胎头吸收器的助产等等,常常形成了盆底的肌肉和筋膜的撕裂,相关支持的韧带变得松弛。

  所以,产后妈妈可以通过一些锻炼来加强弹性的恢复,例如:

  仰卧伸腿

  产后妈妈将臀部放在床沿后并仰卧,双腿挺直伸出悬空,不要着地,双手按住床沿,防止下滑,然后双腿合拢,慢慢向上举起,双膝伸直向上身并靠拢,当双腿举至身躯的上方时,双手扶住双腿,使之靠向腹部。双膝保持伸直,然后慢慢放下,双腿恢复原来姿势。如此反复6次,时间在10~15分钟,每天1次。这样就有利于改善产后阴道松弛。

  平躺抬腿

  这个运动相对来说比较简单,平躺在床上,然后双脚打开与肩同宽;双膝弯曲,让小腿垂直;将自己的臀部尽量向上抬高;并在此时将分开的双膝靠拢3秒钟,再将双膝缓慢分开,臀部轻轻放下,每次约做10回。

  缩肛锻炼

  缩肛运动对于改善产后阴道松弛有很大的帮助,并且没有什么限制,随时随地都可以做。但是尽量是选择在每天早晚空气清新的地方,深吸气后闭气,紧缩肛门10秒~15秒,然后深呼气,放松肛门,如此重复。

  立式锻炼

  站立,双腿微分开,差不多与肩同宽,收缩两半侧臀部肌肉,使之相挟,向大腿部靠拢,膝部外转,然后收缩肛门括约肌,使阴道向上提的方向运动。这也是改善产后阴道松弛的一大方法。

  所以,产后阴道松弛是每一个妈妈都会遇到的问题,只是松弛程度不一样而已,如果想要保护阴道紧致,紧握产后性福,记住!做对4件事变紧很容易!

  审稿专家:黄立坤

  作者简介:

  黄立坤,2016年中国健康传播大使、山西省人民医院社区卫生服务指导中心主任、教授

  编辑:贺秀秀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