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泡婴儿奶粉有禁忌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2018-08-16

  除了母乳喂养,不少的宝妈也会选择给宝宝喝奶粉。而对于婴儿奶粉,除了品牌的选择以外,如何进行冲泡也是广大宝妈应该了解的。专家指出,婴儿奶粉中含有多种有利于宝宝生长发育的物质,只有使用正确的冲泡方式才能不破坏这些营养物质。关于婴儿奶粉的冲泡有4个禁忌,宝妈应该了解一下:

   

  

  禁忌1、水温太高或太低

  冲调奶粉的水温最好是40-60℃,不同的奶粉对水温的要求不一样,宝妈在冲调前应该先看看说明书上是如何要求水温的。水温太低无法很好地溶解奶粉,使奶粉成团,即便是溶解了,也可能导致宝宝食用后腹痛腹泻或感冒着凉;水温太高则会影响奶粉内的营养元素,如蛋白质、维生素等的结构会发生变化,失去营养价值,切忌用开水冲调奶粉。正确的做法是将水烧开,再等水冷却到适宜温度再冲调宝宝奶粉。

  禁忌2、先加奶粉后加水

  很多妈妈喜欢先将奶粉加入奶瓶中,然后再冲水,其实这样的冲调方式是错误的,因为冲调奶粉的时候都要根据奶瓶上的刻度来判断水量是否适宜,如果先加奶粉,再加水的话,达到刻度的时候,奶粉冲调得就比较浓,这样会加重宝宝肠胃负担。正确的方法是根据宝宝的食量,将40-60℃适量的温开水倒入奶瓶,然后再加入相应量的奶粉,再调匀就可以了。

  禁忌3、自行改变冲调比例

  宝宝的月龄尚小,肠胃功能发育还有待完善,消化和吸收的能力也有待提高,所以在冲调奶粉的时候要注意严格按照奶粉说明书上介绍的比例来冲调,以免奶粉冲调得太浓引起宝宝便秘,太稀又导致宝宝吃不饱。

  禁忌4、大力搅拌或摇晃奶瓶

  很多宝妈为了赶紧让奶粉融进水里,会粗鲁的摇晃奶瓶,上下左右前后各个方向摇晃,最后使得奶粉产生很多气泡,宝宝喝了之后就会不断的打嗝。正确摇晃奶瓶的方法是,手握奶瓶中上部,沿同一方向摇晃瓶底,使在水平面上旋转。速度不宜太快,不产生气泡为宜。若产生气泡,应静置至气泡消失才给宝宝饮用。

  不正确的冲泡婴儿奶粉很容易破坏掉奶粉中的营养物质,这并不利于宝宝的生长与发育。希望以上内容可以给大家一些帮助。

  审稿专家:黄立坤

  作者简介:

  黄立坤,2016年中国健康传播大使、山西省人民医院社区卫生服务指导中心主任、教授

  编辑:李倩倩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