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来例假会影响母乳质量?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2018-08-16

  老一辈的人们认为,还在哺乳期的女性来了例假后,奶水就会变得没有营养,甚至有的长辈还会强行终止产后初潮的妈妈给宝宝断奶。难道真的是这样吗?

   

  

  其实,这些说法都是没有科学依据的。一般情况下,女性产后例假恢复是一个自然生理现象,而母乳喂养本身有利于子宫、卵巢功能复原,即使哺乳期来了例假,乳汁的分泌量和成份也不会有明显的变化,对孩子的健康更不会造成影响。母乳永远是孩子最健康、安全与理想的天然食品,不要因为例假的造访而给宝宝断奶。

  但每个妈妈的体质不同,有的妈妈,当例假光顾时,乳量会明显减少,乳汁中所含蛋白质及脂肪的质量也稍有变化,蛋白质的含量偏高些,脂肪的含量偏低些。这种乳汁有时会引起少数婴儿消化不良症状,如腹泻,但这是暂时的现象,实属正常,新妈妈们不要担心,待经期过后,就会恢复正常。

  另外,乳汁的分泌和产妇的饮食、宝宝的吸吮有关,因此当宝妈在哺乳期来例假时,适当增应多喝点汤水,这样乳汁就不会太过浓稠;同时多吃些鱼类、牛奶、禽肉等也能够帮助母乳分泌以及增加宝宝每天的吸奶次数和时间,也可促进乳汁分泌,也可以给宝宝适当补充水分。

  总之,例假的到来并不是断奶的依据,而那些“来月经奶水就不好了,要断奶”的说法,更是捕风捉影。

  作者:黄立坤

  编辑:李倩倩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