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jpg

人不可貌相,猫却以毛色论英雄?

科普中国-科普中国融合创作 2017-08-15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铲屎官训练营 夏至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谈到“猫的毛色给人的第一印象”,老实说,你有没有跟风嘲笑过橘猫都是胖子?

  

  橘猫都是胖子?(图片来自网络)

  看到这样的暖图,你会不会幸灾乐祸地觉得等着这家铲屎官的只有破产一条路?

  

  橘猫都是胖子?(图片来自网络)

  知乎上有人提问,“为什么会有橘猫容易长成胖子的说法?”,然而下面的答主们被触发开关一般贴出自家橘胖子的照片,无奈题主也相当地绝望,“不是问橘猫能有多胖啊盆友们!”……

  所以问题就来了,毛色到底该不该背这个锅?

  这时候你大概要信誓旦旦地说了,毛色当然脱不了干系,我还知道奶牛猫都是神经病呢!

  比如这样的:

  

  奶牛猫(图片来自网络)

  或者这样的:

  

  奶牛猫(图片来自网络)

  还有这样的:

  

  奶牛猫(图片来自网络)

  可是要问证据呢,你恐怕又觉得以上判断都来自于个人经验。

  别心虚,还真有一群职业为科学家的猫奴们做过相关调查,其论文一本正经地发表在学术期刊上,给这个话题添上一点严肃的喜剧效果。(有没有觉得科学家的生活超有趣!)

  让我们先看看这群极客的成果。2015年10月,《应用动物福利科学》(Applied Animal Welfare Science) 杂志上发表了来自于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UC Davis)的研究成果。作者们在网上进行了一项调查,统计分析了1274只喵星人的评估数据,最终得出了猫的毛色确实跟性格有关的结论。

  科学家们着眼于猫的毛色与其攻击性之间的关系,其中细分为面对人类、触摸和就医时的攻击性。为了不让调查问卷的设计误导被调查者,他们将核心问题隐藏在一系列问题当中。结果显示:

  1、在对人类的攻击性方面,雌性猫咪攻击性稍高于雄性,但是差异并不显著。如果不考虑性别,在所有毛色里面,同时拥有黄黑两色的玳瑁猫/三花猫/三花斑纹猫比其他颜色的猫更有攻击性。(图1)

  

  图1不同毛色的猫对于普通人的攻击性统计

  在这里有必要解释一下猫毛色的遗传学。我们常见的橘色猫,其色素是由一个叫做Orange的基因控制的,而这个基因位于猫的雌性染色体——X染色体上。

  Orange基因有一个等位基因,即黑色black。跟人类一样,性染色体为XX的是雌猫,XY的是雄猫。所以拥有两条X染色体的雌猫就可以同时拥有黄色和黑色的毛发,而只拥有一条X染色体的正常雄猫只能拥有黄色和黑色中的一种。

  这也是我们平时说的,三花猫(黑、白、黄色相间)绝大部分都是雌性(白色由另外的基因控制,我们今天先不谈),而雄性的三花猫一定是携带两条X染色体,即为XXY型,属于非正常的极其稀有的情况。

  

  三花猫(图片来自网络)

  

  玳瑁猫(图片来自网络)

  还有下图这种猫,它不属于普通的三花。它是一只嵌合体(chimera),意思是它由两个胚胎的细胞融合发育而来。通过它的毛色可以看出, 其中一个胚胎是普通三花,另外一个大约是纯黑色。

  

  嵌合体(图片来自网络)

  反观上面提到的猫对人类攻击性的统计结果,不考虑性别,所有颜色中最有攻击性的玳瑁猫/三花猫/三花斑纹猫都是同时拥有黄黑两色的,说明这些颜色的猫咪基本上都是雌性,与“总体来说雌性猫咪攻击性强于雄性”的结论完美契合。

  2、在触摸攻击性方面,雌性重点色猫咪(比如暹罗猫)攻击性要显著强于雄性的同类。此外,黑白/灰白相间的雌性猫咪的攻击性也强于雄性同类。综合考虑所有毛色,则性别差异不再显著;如果不考虑性别,则总体来说,灰白相间的猫咪攻击性要强于其他毛色。(图2)

  

  图2 不同毛色的猫咪应对抚摸表现的攻击性统计

  

  灰白相间的猫咪(左)与三花猫(右) (图片来自网络)

  3.就医时的攻击性方面,有性别差异的是灰白相间和黑/灰/棕色斑纹的猫咪,结论同样是雌性猫咪攻击性要强于同色的雄性,其余颜色的猫咪雌雄基本一致。如果不区分性别,不同毛色的猫咪就医时展现的攻击性没有差异,而且都处在一个较低的水平。(图3)(难道是因为兽医们都知道如何跟猫咪相处?)

  

  图3不同毛色的猫咪就医时表现出的攻击性统计

  这篇论文的数据只探讨了喵星人的攻击性。其他研究喵星人的性格和毛色关系的论文虽然没有如此大规模的调查和分析,却也揭示了另外一些方面的结论。

  比如2012年一项对189只猫咪的调查就得出结论,橘猫比其他毛色的猫更友好。虽然我们可以猜想是不是橘猫的“友好”为其从人类处赢得了更多的食物,或者是心宽体胖的体现,但是目前为止并无研究发现吃货这一项特征也由基因控制并与毛色连锁遗传。

  虽然橘猫=吃货无法定论,但是在上面的研究中,灰白/黑白相间的猫咪确实被发现具有较高攻击性。也许奶牛猫的蛇精病特质还真的是因为它们的颜色。

  

  奶牛猫(图片来自网络)

  参考文献

  1.Stelow,E. A., Bain, M. J., Kass, P. H. (2015)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Coat Color and Aggressive Behaviors in the Domestic Cat.Journal of Applied Animal Welfare Science.

  2.Delgado, M. M., Munera, J. D., & Reevy, G. M. (2012). Human perceptions of coat color as an indicator of domestic cat personality. Anthrozo?s

  

  “科普中国”是中国科协携同社会各方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科学传播的科学权威品牌。

  本文由科普中国融合创作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普中国融合创作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