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4).jpg

世界上最大的恐龙有多重?一架波音737!

新华社 2017-08-14

  迄今为止人们发现的世界最大恐龙9日被正式命名为巴塔哥尼亚泰坦龙。这一新恐龙物种平均身长约37米,高6米,体重达69吨,相当于一架航天飞机、一架波音737客机或10头非洲象的重量。

  据多家媒体报道,巴塔哥尼亚泰坦龙生活在距今约1亿年前的白垩纪,但其化石直到2012年才在阿根廷巴塔哥尼亚高原的丘布特省被发现。它是两栖食草的雷龙中体型最大的一种,有着长长的脖颈,大腿骨长达2.37米。

  负责研究巴塔哥尼亚泰坦龙化石的迭戈·波尔称,站在巴塔哥尼亚泰坦龙面前,霸王龙等食肉恐龙看上去像“小矮人”。不过,尽管体型唬人,但波尔认为,巴塔哥尼亚泰坦龙“一点也不吓人”,“很可能是行动缓慢的大块头”。

  目前,研究人员对巴塔哥尼亚泰坦龙“长疯了”的原因尚无定论。参与研究的何塞·路易斯·卡瓦利多认为,这或许与它可获得的食物有关,此外它可以依靠硕大的体型吓退捕食者。

  6具成年不久的巴塔哥尼亚泰坦龙的化石于2014年出土。其中一具化石的模型自2016年1月起在美国纽约自然历史博物馆展出。美联社称,由于块头太大,它的头甚至伸到了展厅过道里。(海洋)[新华社微特稿]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社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