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中华文化 | 趣味本草:菊花

大美科学 2020-01-07

  诗图话中药—菊花

  菊花能入药治病,久服或饮菊花茶能令人长寿。宋代诗人苏辙:“南阳白菊有奇功,潭上居人多老翁”。菊花具有疏散风热,平抑肝阳,清肝明目,清热解毒功效。那么如何在家栽培菊花,品味菊花茶饮,制作菊花工艺品呢?本期我们一起来了解菊花。

  

  

  菊花

  菊花为菊科植物菊Chrysanthemum morifoium Ramat. 的干燥头状花序。9 ~ 11 月花盛开时分批采收,阴干或焙干,或熏、蒸后晒干。药材按产地和加工方法不同,分为“亳菊”“滁菊”“贡菊”“杭菊”。

  

  菊花栽培

  菊花繁殖方法有营养繁殖与种子繁殖两种方法。营养繁殖包括杆插、分株、嫁接、压条及组织培养等。

  

  中药常识

  【性味与归经】辛、甘、苦,微寒。归肺、肝经。

  【功能与主治】散风清热,平肝明目,清热解毒。用于风热感冒,头痛眩晕,目赤肿痛,眼目昏花,疮痈肿毒。

  【用法与用量】5 ~ 10g。

  【贮藏】置阴凉干燥处,密闭保存,防霉,防蛀。

  

  

  枸杞菊花茶

  【原料】枸杞子10克,菊花8朵。

  【用法】将枸杞子与菊花放入已经预热的杯中,用开水冲泡5分钟,先熏眼,再饮用,每日3次。在看电脑一段时间后使用效果最佳。

  【功效】清肝明目。适用于电脑干眼症。

  

  制作菊花扇

  利用菊花干花可以制作扇子等工艺品。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美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