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中华文化 | 诗图话中药:薄荷

大美科学 2020-01-03

  诗图话中药—薄荷

  说到薄荷,便让人想起“清凉的口感,使人口气清新”的广告语,薄荷是一种充满希望的植物,它的味道沁人心脾,薄荷的花语是“愿与你再次相逢”和“再爱我一次”。那么你知道薄荷名字的由来吗?有什么用途吗?本期我们一起来了解薄荷。

  

  薄荷一词,据说来自希腊神话。传说冥王哈迪斯(Hades)爱上了美丽的精灵曼茜(Menthe),引起了冥王的妻子佩瑟芬妮(Persephone)的嫉妒。为了使冥王忘记曼茜,佩瑟芬妮将她变成了一株不起眼的小草,长在路边任人踩踏。可是内心坚强善良的曼茜变成小草后,她身上却拥有了一股令人舒服的清凉迷人的芬芳,越是被摧折踩踏就越浓烈。虽然变成了小草,她却被越来越多的人喜爱。人们把这种草叫薄荷 (Mentha)。

  

  薄荷

  本品为唇形科植物薄荷Mentha haplocalyx Briq.的干燥地上部分。夏、秋二季茎叶茂盛或花开至三轮时,选晴天,分次采割,晒干或阴干。

  

  

  中药常识

  【性味与归经】辛,凉。归肺、肝经。

  【功能与主治】疏散风热,清利头目,利咽,透疹,疏肝行气。用于风热感冒,风温初起,头痛,目赤,喉痹,口疮,风疹,麻疹,胸胁胀闷。

  【用法与用量】3 ~ 6g,后下。

  【贮藏】置阴凉干燥处。

  

  

  

  薄荷粥制作

  【原料】鲜薄荷叶30克,粳米50克。

  【做法】将鲜薄荷叶洗净,入锅内加适量水煮,去渣取汁待用;再将粳米淘净,加适量水煮至米熟,再加入薄荷叶汁,煮3分钟即可食用。

  【功效】疏散风热。治风热感冒,症见发热恶风、头目不清、咽痛目赤、痘疹初期、隐隐不透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美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