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金秋丨北京的秋之“秋实”

大美科学 2019-09-26

  只有这枣子、柿子、葡萄,成熟到八九分的七八月之交,是北国的清秋的佳日,是一年之中最好也没有的Golden Days。

  ——郁达夫

  在郁达夫的眼中:“北国的秋,却特别地来得清,来得静,来得悲凉。”才使得“我不远千里,要从杭州赶上青岛,更要从青岛赶上北平来的理由,也不过想饱尝一尝这“秋”,这故都的秋味”。

  北京的秋天自然是极雅致的,除了蓝的天、白的云、红金叶,让人心清气爽,还有成熟的果子,一颗颗、一粒粒饱满,描绘一幅幅“秋实”的丰收景象。

  郁达夫文中描述的从“屋角,墙头,茅房边上,灶房门口”长出来的株株枣树,现在自然是不多见了,偶尔能从住宅区的小院子里发现幸存的一株,但枣子在未成熟之前已让那顽皮的孩童们当作新鲜物件摘掉了。虽觉遗憾,但也完整记录了它吐露嫩芽、开花、结果,到落叶后幸存的红透了的枣子料峭地挂在最高的枝头。

  马牙枣

  

  又称子“弹头枣”、“北京马牙枣”、“白马牙枣”、“尖尖枣”、“美人指”,因枣果果实为长锥形至长卵形,下圆上尖,上部歪向一侧,形似马牙而得名。

  马牙枣在北京各地均有零星栽植,近年门头沟区龙泉雾、军庄,昌平区十三陵,怀柔区桥梓和平谷区等地有较大发展,每年8月下旬至9月上旬成熟期,大小较均匀,果皮红色,果肉淡绿色,致密细嫩,多汁味极甜。

  

  柿树掩映着故宫博物馆的红墙

  图源:故宫博物馆

  

  柿树倒是随处可见的。由于柿树具有较强的适应性及抗病性,因而成为园林绿化和庭院经济栽培的最佳树种之一。

  

  故宫博物馆的柿子树

  当柿果还葱绿时,它在宽厚的柿叶里遮掩着;秋风一起,当果子变红的时候,才让人一抹红色点缀在绿叶之间;深秋将至,树叶与果子都变成了红色,满树的红彤彤,景观极为美丽。

  

  故宫博物馆的柿子树

  故宫博物馆的柿子树,相传柿子树代表事事如意,代表吉祥的寓意,因此在故宫的东西六宫,都有柿子树的分布。柿子熟透时,好似树上挂满了红灯笼,与金黄色琉璃瓦相映成趣,为深秋的紫禁城增添了几分迷人景致。

  植物在初春萌芽,接受了充足的光照和雨水的浇灌,等待秋天成熟的那一刻。还有那随处可见的核桃、板栗、山里红,秋天是收获的季节。

  核桃

  

  核桃,又称胡桃、羌桃,是胡桃科植物。与杏仁、腰果、榛子并称为世界著名的“四大干果”。

  核桃仁含有丰富的营养素,每百克含蛋白质15~20克,脂肪较多,碳水化合物10克,并含有人体必需的钙、磷、铁等多种微量元素和矿物质,以及胡萝卜素、核黄素等多种维生素,对人体有益,是深受喜爱的坚果类食品之一。

  

  

  板栗

  秋天,怀柔的板栗熟了,空气中都弥漫着糖炒板栗的香甜味道。

  

  在北京,尤其以怀柔油栗最为多,最受欢迎。除了糖炒栗子,板栗烧鸡在餐馆里也备受食客们欢迎。

  山里红

  

  

  老北京冰糖葫芦和成熟的山里红

  山里红熟了,让人垂涎欲滴的老北京糖葫芦将要“席卷”你的味蕾~

  秋天,是接受大自然馈赠的季节,是丰收的季节。北京的秋天是极美的,却又是极短暂的。当完全意识到秋天来了时,却又发现未能抓住秋的尾巴,禁不住感慨“唯有秋日与美食不可辜负”。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美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