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中华文化 | 趣味本草:决明子

大美科学 2020-01-09

  诗图话中药—决明子

  决明子自古以来就是清热明目的要药, 现代药理研究证实,决明子所含的有效成分具有调节免疫、 抑菌及明目等作用, 这些都是眼睛保健的必需营养。那么如何在家栽培决明子,品味决明子茶饮,制作决明子药枕呢?本期我们一起来了解决明子。

  

  

  决明子

  本品为豆科植物决明Cassia obtusifolia L.或小决明Cassia tora L.的干燥成熟种子。秋季采收成熟果实,晒干,打下种子,除去杂质。

  

  决明子栽培

  决明子可以用种子繁殖。

  

  中药常识

  【性味与归经】甘、苦、咸,微寒。归肝、大肠经。

  【功能与主治】清热明目,润肠通便。用于目赤涩痛,羞明多泪,头痛眩晕,目暗不明,大便秘结。

  【用法与用量】9 ~ 15g。

  【贮藏】置干燥处。

  

  

  

  明目粥

  【原料】菊花、枸杞子各10克,决明子10~15克,粳米50克,冰糖适量。

  【用法】将菊花、 构杞子、 决明子共入砂锅中, 加清水适量, 煎煮30分钟, 弃渣留汁, 药汁中加水适量, 下入梗米煮粥, 煮至粥将熟时, 加入冰糖, 再煮片刻即可食 用。每曰1次, —般7曰左右即可见效。

  【功效】疏风清热, 平肝明 决明子目。适用干红眼病。

  

  制作决明子药枕

  决明子枕头能借助头温使药性迅速扩散,通过鼻腔与皮肤的吸入,达到持续保健的目的。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美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