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jpg

插花,只因慕你

大美科学 2018-07-31

  春光正好,繁花盛开。在这样一个充满活力的季节,很多人都会选择用插花来装饰屋子。其实,“插花”这种看似小资的事儿,早在古代就有了。

  插花一词是今时的称法,在古代则多称为瓶花、瓶供。中国插花艺术源远流长。一说插花是源于民间的生活与习俗。早在周朝至春秋战国时期,民间便有广义的原始插花形式出现。

  而关于中国插花最早的确切文字记载是南北朝时期,北周诗人庚信的《杏花诗》:“春色方盈野,枝枝绽翠英,依稀映村坞,烂漫开山城,好折待宾客,金盘衬红琼。”诗中描述了将花枝折下放在花盘中招待宾客。

  还有一种说法,说插花源于佛教供花。两汉时期,佛教传入中国,佛教以鲜花供奉的礼仪大行其道,很大的促进了插花的发展。在北周观音像上可以看到所持花瓶上插有长短有序的莲花。

  隋唐时代是中国插花艺术发展史上的兴盛时期,并形成了以丰满华丽为特征的宫廷插花。在新疆吐鲁番阿斯塔那还出土了唐代绢花。南唐后主李煜每年在皇宫里举办“锦洞天”,可以算是世界历史上最早的插花展览。

  绢花 · 唐中期

  该绢花出土于新疆吐鲁番阿斯塔那187号唐墓。虽在地下埋葬了 1000多年,色彩依然如新,形象逼真,反映出唐代绢花工艺的高度水平。

  莫高窟壁画中的插花 · 唐

  《清异录·锦洞天》:“李后主每春盛时,梁栋窗壁,柱栱阶砌,并作隔筒,密插杂花,榜曰‘锦洞天’。”

  宋代以后,插花的风气益盛,每年春季全国各大城市都会举办万花会。同时,绘画、陶瓷艺术的发展对插花的普及、发展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宋代初期宫廷仍沿袭唐代华丽的插花风格。

  《花篮图》款记「李嵩画」

  宋代艺术崇尚简朴、素雅。受这种艺术思想影响,用花品种单一、花材数量少、造型简单的插花,在宋代开始流行,中国文人插花的风格便在此基础上逐渐形成。

  《听琴图》赵佶 · 宋

  注意最前面的盆景,非常简约。

  宋代在花材保养、技术处理方面有了较大发展,还出现了许多涉及插花的文字。而且随着陶瓷艺术的发展,为花器的发展提供了基础,产生了如莲蓬巢花器和三十一孔花插等。

  明代,是中国插花艺术复兴,昌盛和成熟的时期。明初,受宋代的影响,以中立式厅堂插花为主,如边文进所绘岁朝清供厅堂瓶花,以十种花材象征十全十美。

  《南生鲁四乐图》陈洪绶 · 明

  石桌上的瓶杯中有莲花和竹叶

  明代插花更广泛地向市民阶层普及。文人插花以格高气胜为主,格花讲求意味格调,结构较为固定,中国插花独特的风格日臻成熟。节庆插花得到了空前的发展,如端午和岁朝插花得到了普及。由于插花艺术的普及,插花出现在生活的各个角落,在民间,书斋插花、厅堂插花等都随处可见。

  《平安春信图》陈洪绶 · 明

  《炼芝图》陈洪绶 · 明

  同时,因饮茶习惯和制茶方式的改变,赏花习俗也受到影响,开始提倡“茗赏”,将茶与花相结合。对花卉物候的研究也达到崭新的高度,以王逵的二十四番花信风尤为著名。

  由于明代中国插花艺术的成熟,插花方面的著述也十分丰富。在这些著述中,尤以袁宏道的《瓶史》影响最大。这些著述总结了中国的插花理论,对日本插花的形成和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有以袁宏道名字命名的花道流派——宏道流。

  张谦德的《瓶花谱》、高濂的《遵生八笺·燕闲清赏》、沈复的《浮生六记·闲情记趣》、何仙郎的《花案》、屠隆的《山斋清供笺》、《盆玩笺》、屠本畯的《瓶史月表》、程羽文的《花历》等都是这一时期的作品。

  《瓶史》小引

  清代,谐音式插花风行,是以花卉和果实名称的谐音为主题,作为取材和造型的基础。比如用玉兰,海棠,牡丹组合一起,寓意“玉堂富贵”。用南天竹,爆竹,花瓶和几架组合一起,寓意“竹报平安”。将鸡冠花投入爵中,寓意“加官进爵”。用代表四季的花卉牡丹,月季,菊花,梅花配以如意,寓意“四季如意”。

  清代组合式插花日益流行,文人们将香炉、字画、如意等摆件,甚至水果等,与多件插花一同陈设。起源于唐代的写景式插花,到清代在盆景艺术的影响和启发下形成了完整的样貌。

  《赵叔玉堂富贵图真迹》清

  《王原祁艺菊图》 禹之鼎 · 清

  注意桌子上冰裂纹的小花瓶

  《春闺倦读图》冷枚 · 清

  到清朝末期,随着国力的衰微,中国插花进入了衰落期。上海曾流行日本插花。从清朝末年到民国、军阀混战再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华民族经历了百年的磨难。中国插花艺术直到改革开放后才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随着科技的发展,插花所用的科技产品也越来越多,如从前的插花多使用剑山或萝卜,现今已逐渐普遍使用花泥,这种具有吸水性和保水性的化学制品让插花更加方便,插花的造型也更多样。

  插花泥也叫花泥、吸水海绵,是用酚醛塑料发泡制成的一种插花用品。

  插花所使用的各种工具。

  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审美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爱上了插花。市场上,业余插花班也十分火爆。热爱生活的小伙伴们不妨学一学历史悠久并从不过时的插花~

 本文由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程须珍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刘帮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美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