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jpg

西番莲:乾隆慈禧心头爱,水果中的ins风!

大美科学 2018-07-31

  百香果是今年超in的一种水果,

  很多人都无法抗拒它酸甜可口的味道。

  事实上,

  百香果还有一个听起来逼格极高的名字:西番莲

  而关于西番莲,它的故事可有趣的多。

  文字:淼淼

  图:玉猫会馆

  后记:

  每一件乾隆时期的西番莲纹样的用器家具,在国际拍卖场上的成交价格都几度破表,全部以千万元计!可见其珍贵!大家可以一起感受一下!

  第一件:

  紫檀雕西番莲大平头案(清·乾隆)

  文物原属:圆明园

  成交价:3136万

  紫檀雕西番莲大平头案是圆明园的珍贵文物,通体紫檀制作。2008年的嘉德拍卖会上,该平头案以3136万元人民币的成交价成交,打破了中国古典家具拍卖世界纪录。

  第二件:

  紫檀雕西番莲庆寿纹宝座(清·乾隆)

  文物原属:圆明园

  成交价:5750万

  宝座上的铲地浮雕西番莲,灵动自然,设计图案明显出自如郎世宁等宫廷艺术家之手,和圆明园内的西洋建筑风格相同,是乾隆皇帝热衷于西洋艺术的又一佐证。该宝座在2011年底,嘉德秋季拍卖会上以5750万元成交。

  第三件:

  紫檀高浮雕九龙西番莲纹顶箱式大四件柜(清·乾隆)

  文物原属:圆明园

  成交价:9315万

  这对清乾隆紫檀高浮雕九龙西番莲纹顶箱式大四件柜属于规格极高的家具,乾隆时期的艺术风格和社会环境等因素都在这件家具上打下明显的烙印。

  这几件家具的价格真是让人瞠目结舌…

  本文由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程须珍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刘帮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美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