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jpg

像生盆景,宝石生花,永不凋零!

大美科学 2018-07-31

上次给大家介绍了插花的历史,今天给大家讲讲关于盆景的故事,或许大家会很诧异:一盆花,也会有很多故事吗?

  是的,它还真有很多故事呢!今天着重给大家介绍一种特殊的盆景:像生盆景。

  “盆景”是自然景物在盆中的缩影。史书记载,晋代著名诗人陶渊明曾盆栽花卉。唐代章怀太子墓的墓道壁画中有一幅壁画,上面绘有侍女捧着一盆结缀果实的小树,这也侧面表明唐代已有盆景。宋元时期,称盆景为“些子景”,即小景致之意。

  章怀太子墓壁画,前甬道东壁,侍女图 · 唐

  而“盆景”这一名称始见于明代。自清初起,盆景栽植盛极一时,许多诗人曾题咏盆景,还有一些著作中述及盆景艺术,如李斗的《扬州画舫录》、苏灵的《盆玩偶录》。

  而在清代宫廷生活中衍生出一种新的盆景:像生盆景。“像生”,是指模仿天然产物而制作的花果人物等工艺品,因形态逼真如生,仿佛有生命一般,故称像生。由于像生盆景是对盆景或盆栽的模仿,所以,其起源应晚于盆景。

  染牙水仙湖石盆景 · 清

  图片来源:微博 @故宫博物院

  像生盆景是运用各种玉石、金银铜铁、珐琅、漆器、珍珠、玛瑙、绢纱、丝绸、珊瑚等材料用手工模仿真实盆栽或盆景的手工艺品。而宫廷像生盆景又更为精品,因为与我们通常所见的天然木石盆景相比,宫廷像生盆景不单讲究布局构图的艺术性,更注重材质的珍贵和景致题材的寓意。

  百宝花卉盆景 · 清

  清代宫廷陈设所用盆景大多是以金玉珠宝制作的像生盆景,以衬托宫廷生活环境的堂皇富丽。在四季寒暑分明的北方,这些像生盆景中的花果草木却永远鲜艳欲滴,绚烂夺目,且往往带有明显的吉祥寓意,成为宫廷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八宝"一路芬芳"盆景 · 清

  玉石百宝竹石盆景 · 清

  清官制作的像生盆景并不是工匠随心所欲制作,都是蕴涵吉祥寓意的。这些吉瑞的图案构造都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千百年的沉积。巧妙组合而成的盆景,既美观、吉祥又赏心悦目。

  如水仙,有凌波仙子的美称,相传是水中仙子的化身,春节前后开花时馨香清纯,是人们非常喜爱的案头花卉。因水仙名中有“仙”字,是吉利的花卉,人们认为用它作吉祥图案可避邪祛秽,给家庭带来吉祥。

  故宫珍藏的像生盆景有清宫造办处制作的,根据清宫内务府档案记载,清宫曾制作大量的仿真盆景,作为皇宫、行宫的窗台、几案的陈设饰用品。盆景也有地方进贡的,有王公大臣进献的。这些像生盆景因制作地点不同而体现出不同地域的审美风格和工艺特点。

  碧玉雕嵌玛瑙缠枝莲纹水仙盆景 (一对) · 清乾隆

  墨玉莲纹洗式盆,盆内以珊瑚、翡翠、青金石、螺钿等的碎料为壤,其间植有数株水仙。以白玉为根和花瓣,玛瑙为花茎,黄琥珀及黄玉为芯,株株俊逸挺拔。水仙主题的盆景取“芝仙祝寿”之意,宫廷庆帝后寿诞之时,地方官多有呈进。据《宫中进单》载:“乾隆五十六年十月二十七日,福康安来京呈进碧玉水仙盆景成对。”此件很可能即为其一。此盆景风格清雅,玉盆为典型的痕都斯坦风格,盆中景致牙叶挺拔,玉花明秀,反映出清代乾隆年间雕刻业盛期的工艺水平。

  这些精美的工艺品离不开分类精细的工具、完整的工艺流程以及匠人高超的技艺。以玉雕为例,古人们创造了一整套的琢玉流程,直到解放初期,还在利用这套流传千年的技术。

  《琢玉图》

  又如老琉璃。老琉璃的制作工艺相当复杂,火里来、水里去,要几十道工序才能完成,老琉璃的精品制作,相当费时,有的光制作过程就要十几二十天,而且主要依靠手工制作。当中的各个环节的把握相当困难,其火候把握之难更可以说是一半靠技艺一半凭运气。仅出炉一项,成品率就只有70%。更关键的是,老琉璃不可再回炉重制,不象金银制品,也就是说一旦出现一点点问题,十数天、几十道工序,多少人的努力就立刻付诸东流。因此其成本非常高。

  景泰蓝梅花盆景 · 清乾隆

  而我国古代的手工艺匠人凭借高超的技艺,将这些工艺运用的炉火纯青,制作的像生盆景栩栩如生,与真正的植物花草别无二致。

  事实上,随着科技的发展,很多手工艺的工具也发生了变化,如一些电子机器的使用。这也极大提高了工艺品的制作水平。但很多人都觉得古人做的东西更有韵味,或许,这也是因为那时候匠人和现在人在制作过程中的状态不一样吧。

  玛瑙盆景 · 清

  斗转星移物是人非,当年制作这批盆景的能工巧匠早已不再。但这些承载着匠人心血的盆景仍然盛开且绽放着,静静的阅尽世间繁华。

  本文由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程须珍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刘帮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美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