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jpg

倔强如我,四月只赏花粉不赏花!

大美科学 2018-07-31

 

  这种过敏症状大家或多或少都能接触到那么一个两个,常常能看见这些小伙伴们到了春天就喷嚏连天,鼻涕横流。

  花 粉

  过 敏

  虽然花粉过敏看上去很可怕,但是要记住,出门赏花的时候不要因为“花粉过敏”就不叫上他们玩!因为,“花粉过敏”其中的“花粉”二字大部分指的并不是观赏花!

  很多人都认为“花粉过敏”一定要是传统意义上的“花”。其实最容易导致花粉过敏的从来就不是那些气味芬芳,颜色艳丽的观赏花儿。

  诱发“花粉过敏”的一个重要条件是,这些花粉一定要拥有随风飘散出来的特性。而普通的观赏花卉一般都属于“虫媒花”。

  它们的特点是花粉含有花蜜,具有较高的粘稠性,有香味甜味,会吸引如蜜蜂等昆虫帮助其授粉。由于它们的花粉是无法随风飘散的,因此这类花卉大多数都不会导致花粉过敏。

  无辜的观赏花

  导致花粉过敏的元凶可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花儿”!

  1

  杨树花粉

  - 杨絮 -

  说到“大白杨”,北京的小伙伴们肯定不陌生,每年春天,漫天遍地的杨絮就是它的果实,杨树的种子也就是它的“花粉”,它们都“藏”在这漫天遍地的杨絮之中。由于建国初期城市建设使用了大量的白杨树(因为白杨树便宜,且生长快),导致每年春天都有好些人因为满天飘扬的白杨树花粉过敏。

  虽然现在杨树正在一步步的退出城市绿化的舞台,但“花粉过敏”的小伙伴大概永远也忘不掉春天那鼻涕连连、喷嚏不断带来的“恐惧”!

  2

  柳树花粉

  - 柳絮 -

  柳树,从皇家园林,到街头公园大家都经常能看到的树木,柳树的好自不必多说,从古到今歌颂它的都不少。但是这些诗人好像忘了,“柳絮”的存在。

  每年春天,如同杨树一样,柳树也会让自己的果实随风飞舞,也就是我们口中的柳絮。白色绒毛包裹着柳树的种子,随着翩翩起舞,看着是挺浪漫,但是对于花粉过敏的小伙伴们来说,是非常麻烦的。

  2

  榆树花粉

  - 榆树钱 -

  榆树钱大家也不陌生,我国民间有食用榆树钱的习惯。在各类中药古方中,榆树钱的功效还真的是不小。

  但是,榆树钱其实也就是榆树的果实,其中包裹着榆树的种子。所以当大家开开心心的打榆树钱的时候,榆树的花粉肯定会四散飘开,花粉过敏的小伙伴就要开启警报了。

  4

  桑树花粉

  - 桑葚 -

  桑树很多时候都容易被人忽略,但它的果实你们一定听说过——桑葚。桑葚这种水果大家都不陌生,营养价值很高。待其完全成熟,作为水果来吃确实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但是,在桑葚成熟的季节,桑树的花粉也是相当的不稳定的,所以建议花粉过敏的小伙伴们只吃一吃桑葚就好,切勿跟风采摘……

  以上这些只是造成春季花粉过敏的元凶中的几个比较常见的,其余的还有柏树,椿树,橡树等等。

  如果你说你不认识树,无法判断怎么办?

  没关系,记住下面几招,保你过一个“没有鼻涕眼泪”的春天!

  防治花粉过敏的几个主要方式

  

  春

  天

  记住躲开这几种植物:

  ① 树花粉

  上文提到的杨树、柳树、榆树、桑树花粉,就属于树花粉哦。

  ② 禾本科植物

  世界范围内分布广泛,花粉颗粒较大,代表有百幕达草、梯牧草、鸭茅、黑麦草、黄花茅、百喜草、石茅高粱等。

  ③ 杂草花粉

  指的就是那些没啥观赏性,又能长满地的植物。

  所以容易过敏的小伙伴在春季千万别去杂草地放飞自我哦~

  这个四月,花粉过敏的小伙伴们看看观赏花就好了,而没这毛病的小伙伴反而可以去好好看看在这城市之中不停生产“花粉”的那些植物们哟~

本文由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程须珍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刘帮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美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