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jpg

从酷热到极寒,只有你的生命在肆意绽放!

大美科学 2018-07-31

  在我们这颗蔚蓝的星球上,生命无处不在。从最北到最南,每一个气候带都有着独特的生命风景。在那些不适合人类生存的极端气候区域,总有坚韧的灵魂,让人们看到郁郁青青。

  酷热也难打倒的植物

  与其他大部分荒芜地区相比,出现在人迹罕至的沙漠中的植物,更能给人心灵的洗礼。

  走在无边的沙漠中,不经意看到的一些奇异花朵、灌木或是大树,你会感到生命的坚韧与伟大,心中高呼生命的赞歌,顿时充满了希望与活力。

  沙 棘

  耐旱、抗风沙,可以在盐碱化土地上生存,因此被广泛用于水土保持。

  它的果实更有着维生素C之王的美称!

  仙人掌科

  它们极其任性,大部分生长在沙漠之中。只有极少数生活在海拔3000米上的高寒地区。

  它们根系发达,叶为针状,耐旱能力实属地表最强!

  光棍树

  光棍树产于东非和南非,由于那里的气候炎热、干旱缺雨,蒸发量十分大。在这样严酷的自然条件下,为适应环境,原来有叶子的光棍树,经过长期的进化,叶子越来越小,逐渐消失,终于变成今天这样一根根的小棍。光棍树的名字也由此而来。

  百岁兰

  树如其名,这百岁兰的平均寿命真的在百岁以上,科学家们经过碳14测试推测其平均寿命均在百岁以上。最长的甚至可以到达2000岁。要知道的是,百岁兰生存的环境可是极端恶劣少雨的沙漠,还能如此长寿,实在不得不感叹它生命力的顽强。

  石生花

  这种植物小伙伴们肯定认识,这就是传说中的网红植物多肉的原版啊。它是多年生肉质草本,几乎无茎;球状叶色彩多变,叶表皮较硬,色彩多变。产于非洲南部,适合生长于稀松的中性土壤中。

  极寒中也在绽放生命的植物

  雪莲

  圣洁如雪,极寒绽放!在我国青藏高原上海拔超过5000米的地区,只有雪莲,可以对着漫山遍野皑皑的白雪开出美丽的鲜花。而新疆阿尔泰山的银莲花能够在-10°c以下的温度下依然可以从厚厚的雪缝隙中钻出来健康的生长!

  白桦树

  生长在海拔400-4100米的山坡或林中,适应性大,分布甚广,尤喜湿润土壤,为次生林的先锋树种。

  中国大、小兴安岭及长白山均有成片纯林。在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也有生长,曾有科学家试验白桦树的耐寒性,用人工控制的方法逐步降温,最终得出白桦树竟可以耐得住-195℃的低温!

  松树

  松树也是绝对不怕冷的典范了。在科米原始森林的东北端生长着的西伯利亚木松,可以抵抗-46℃的低温。

  北极圈内的植物

  北极的严寒对于植物来说是一个非常严酷的制约因素,但是就有那么几种植物依然在这里生根发芽!

  苔 藓

  北极的苔藓共有500多种,在大大小小的土丘上和密密麻麻的草丛中,到处可以见到它们的踪迹,绒布一样,一片一片。苔藓既不怕冷,也不怕干,只要有一片土壤,它们就能顽强地生存下去。

  岩高兰

  稀有种,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在我国仅有一个变种生长在东北。它们的极端低温达到-40~-50℃。而且专在严寒季生长,并且可以在没有土壤的岩石上扎根!

  可以说,真正主宰地球每一寸土地的,是这些无论在哪里,都能顽强生长的植物们!

本文由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程须珍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刘帮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美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