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公园丨大观园

大美科学 2019-05-09

  

  ■ 图源:光影随行

  87版电视剧《红楼梦》中经典影视形象早已深入人心,北京大观园景区也因此而得名。1984年,为拍摄电视剧《红楼梦》,按照曹雪芹在红楼梦中的描述,菜园传统的造园艺术手法设计建造了古典文化园林——北京大观园。作为这部剧的实景拍摄地,吸引着万千“红楼迷”前去一探究竟,在景区内追寻着红楼记忆。

  

  

  ■ 87版电视剧《红楼梦》剧照

  

  北京大观园位于宣武区南菜园(今西城区西南隅护城河畔),距天安门广场5公里。这一带在明清时期曾是皇家菜园,种的蔬菜送到皇宫御膳房。

  

  

  ■ 如今,大观园西侧的街道名为南菜园街,再往北为菜园街。

  北京大观园里面包括庭院景区五处、自然景区三处、佛寺景区一处、殿宇景区一处在内共有多达四十多处的园林景观。主要景点有曲径通幽、沁芳亭、贾宝玉的怡红院、林黛玉的潇湘馆、宝钗的蘅芜苑、探春的秋爽斋、李纨的稻香村,以及大观楼、拢翠庵、滴翠亭、紫菱洲等。

  你去大观园做什么?单纯游览拍照?一脸懵逼找电视剧里的情景再现?还是定个位写段酸不拉几朋友圈,配个颓废自拍装一把黛玉?如何正确开启大观园呢?想要体会它真正的魅力还得这么看!

  大观园中一草一木,一亭一景无不倾注着作者赋予它们的文学意义,用诗去解读,细细理解,应该是可以做到景意合一的。

  

  ■ 鸭群

  

  ■ 园内栖息的鸟儿

  看懂北京大观园,就先要了解为何北京“大观园”算是最贴近原著的了。

  

  北京的“大观园”算是随了这首诗了,在这帝都中央,却能择出来这么一块地皮去复原“大观园”也是确实不易,另一个侧面也确实是当年的剧组用了心了。

  园林建筑上,“山”一般都是最好办的,搬石头造就行了。难就难在水,因为要引水入园。

  但这个地方本是明清两代的皇家菜园,正好把着南菜园护城河这条“水”,实在话,在北京“城里”还能得到这么一块地方实属不易。

  走进大观园第一眼被一座假山直接挡住,“曲径通幽”典故就在此地体现出来。

  

  但是绕过假山却豁然开朗,眼前景象依次展开,园内的园林建筑、山形水系、植物造景、室内陈设、小品点缀等再现了文学大师曹雪芹笔下《红楼梦》中的官府园林风采。

  

  

  这也正应了“天上人间诸景备”这句话。在这首《大观园总题》的最后,元春也点出了这所省亲园林的名字应为“大观园”。

  大观园想看明白,其实是很难的,就算我去了多次,且身临其境配合各种文献来感受。所以我只给大家说说这些有迹可循的,以其为脉络应该可以看懂些。

  

  潇湘馆的所在还是非常好找的,进门绕过假山看见一片白墙中耸出来的翠竹就知道,潇湘馆到了。

  

  这首《有凤来仪》是宝玉写给黛玉所住“潇湘馆”的。潇湘馆是有一所带有江南建筑风格的客舍,也可以说是为黛玉专门打造的。在诗句中,宝玉将黛玉下榻之所称之“秀玉”也正符合潇湘馆中青翠的竹林映出的色彩,潇湘馆中的房屋也多由竹子装扮,整个院子翠玉葱葱,生意盎然,就算在这冬至时节也算的上整个大观园中最有生机的地方了。

  

  潇湘馆之名本就引自舜的潇湘二妃,娥皇、女英的典故。一句“堪宜待凤凰”也证明了黛玉在宝玉心中和在金陵十二钗中的地位。

  此是奉元春命住进大观园时黛玉自己选定的,因“爱那几竿竹子,隐着一道曲栏,比别处更觉得幽静”。潇湘馆中以竹子最盛,“竿竿青欲滴,个个绿生凉。” 翠竹,象征的是一种不屈不挠的可贵品质,高洁中带着儒雅,含蓄里透着活力。

  

  

  阵风拂过你一定要站在蜿蜒的小路中感受“莫摇分碎影,好梦正初长。”的美好。虽然黛玉最终在这里伴随着修竹、诗书、幽怨、孤独和泪水,度过了悲催的一生。

  更重要的,《有凤来仪》这整首诗和这梦中的潇湘馆与黛玉的性情几乎达到了浑然一体的境界。翠竹“竿竿青欲滴”,修长,仿若林黛玉纤巧婀娜的身段和弱柳扶风的步态,竹不与群芳为伍,永远清秀质朴。这与林黛玉不事浓妆艳抹及清高孤傲的性格完美契合。

  

  

  

  到潇湘馆的时候可千万不要着急拍照,最好先细细的站在竹林幽深之处体会一下自己的心境,看看能不能感受到黛玉的悲凉吧。

  

  怡红院更是好找,宝玉的住宅就在潇湘馆正对面,中间隔着一个“沁芳亭”,过去就能看得见。(俗话说:和尚庙隔壁是尼姑庵,迟早要出事....这么安排房间曹老师你可真行)

  

  

  ■ 沁芳亭

  试才题对额时,宝玉题为“红香绿玉”,取意蕉棠两植。元宵省亲时,元春不喜“香玉”二字(因暗指黛玉),改为“怡红快绿”,赐名“怡红院”,宝玉因号“怡红公子”。

  你们可不要觉得“怡红”给男孩子住会感觉很娘炮,但是人家宝玉本来就讨厌男人啊!人家看见男的就恶心,就爱和小姐姐们玩儿啊!

  

  

  绿蜡,宝玉原写作“绿玉”,宝钗恐拂元春心意,故改为绿蜡,典出唐诗“冷烛无烟绿蜡干”。

  可见此处我们的“宝玉”字里行间处处装着黛玉,恨不得飞过沁芳亭住到潇湘馆去!

  这整个怡红院就像整首诗一样,无不透着宝玉的文思与才气。

  一进怡红院正门便看见了诗中三四句写到的海棠和芭蕉,一左一右立于中庭,虽然枯萎,但是不难想象他们在春天和盛夏里的美丽。

  

  ■ 怡红院中庭,左海棠,右芭蕉

  整诗的最后一句“对立东风里,主人应解怜。”看似是在说,海棠的红和芭蕉的绿在东风中对立着,让人怜爱,实际上我认为这两株植物代指的却是“宝玉”“黛玉”二人。

  因为正值隆冬,“深亭长日静”的静谧确实感受到了,地处南二环,站在怡红院中央抬头望天却看不见一栋高楼,静的不知名的小鸟都可以停在低矮的枝丫上让我们的镜头拍了个清楚。

  

  这深亭也算是看了个清楚,但是“出婵娟”的花儿我们就未能一见了。

  

  ■ 怡红院内的回廊

  走到怡红院内的回廊中,体会一下在帝都中难得的宁静和这怡红院的温柔吧~

  

  这个院子坐落在大观园的右上角。

  “苑”本指帝王的院囿,而大观园这座以“苑”命名的院落,则是以各种香草仙藤而著称,是薛宝钗的住所。

  

  

  

  这蘅芜苑中的整体景致正应了诗中的前两句。强烈推荐大家能在春暖花开的时节去蘅芜苑赏玩,否则那些蘅芜你是看不见的,芬芳也是闻不到的。

  蘅,香草名。芷本亦香草名,但结合前后文来看,应是指香味似芷的蘼芜。清芬,谓清香芬芳。典出王夫之湘西草堂的楹联:芷香沅水三闾国,芜绿湘西一草堂。

  末二句典出谢灵运《登池上楼》的“池塘生春草,园柳变鸣禽。”,人谓灵运此二句得于梦中,因此二句清新自然,又蕴蓬勃生机,历来诗论家交口赞赏。宝玉这样作,也与他自己为蘅芷清芬题的对联“睡足荼蘼梦亦香”相呼应。

  

  ■ 蘅芜苑门前亦是曲径通幽,怪石林立

  

  ■ 蘅芜苑外的猫儿

  都说这蘅芜苑逛起来能体会到些许道家精神的感觉。

  但在我看来,这里的景色,它的雅致,雅的有些有过而不及。这种“雅”也正是与宝钗的“大雅若俗”的性格产生了对应,达到了一种意景合一的境界。

  在游览蘅芜苑时,一定要细细感受下它那种强行“雅”的感觉~~

  

  ■ 蘅芜苑陈设架

  

  ■ 蘅芜苑室内一角

  

  ■ 苑外一角

  

  稻香村,又名浣葛山庄(元春赐名,为李纨的居所。

  稻香村和大观园其他建筑的富丽华贵不同,此处的田园农舍,一派郊野气色,曾引得贾政有“归农之意”。因黛玉代替宝玉所作诗——《杏帘在望》,甚得元妃之心,取其诗句”十里稻花香“之意,改”浣葛山庄“为”稻香村“。

  

  

  稻香村院子外面,就能看到那片杏树林了,不知道是不是园林设计者要随了这首诗才种下的杏树,虽然是光秃秃的但是也算是给大家一种想象空间吧。

  全诗的第二句算是经典,“菱荇鹅儿水,桑榆燕子梁”这句话本就构造出一个生动的画面,要说燕子确实没看见,但是喜鹊着实不少。这也算是及其难得了。大家再到“稻香村”一定不要忘记抬头看看天。

  

  大家不难看到照片的右侧,确实是由一片光秃秃的田地,虽然是光秃秃的但也能看出些许被开垦过的痕迹。着实不难代入到“一畦春韭绿,十里稻花香。”的意境之中。再加之整个院子不同于大观园中其他的院落,用的都是低矮的篱墙,在这“大观园”的宏伟的官府园林中产生出了这种强烈反差,正应了诗中“盛世无饥馁,何须耕织忙。”这最后一句略带诙谐的反问。

  这稻香村在这园林中的格格不入,恰恰折射出在这盛世中反应现实真相的一角,值得让人深思。

  下次游览时,你可以尝试站在这小小院落的中央,看看能不能体会到一种出尘净土的感觉呢?当然去看看那些燕子喜鹊也是好的。

  

  北京大观园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南菜园西街12号

  开闭园时间: 8:30 - 16:30

  1、票价:40元/每人

  2、1.2米以下免费

  3、持红色老年人优待证免费,现役军人免费,持残疾证免费。

  游客服务中心电话:63582011

  乘车线路:122、351、395、56、59、744支线、800、819、922、939、423、721、特3(大观园站)

  自驾线路:周边停车困难,不建议自驾车前往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美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