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公园 | 陶然亭公园,北京二环里的“宝藏公园”

大美科学 2019-05-09

  五月,大地回春,万物萌生,

  莺歌燕舞,草长莺飞,一派生机。

  如果想近距离感受大自然的魅力,

  一定不要错过各式各样的公园。

  这个五月,

  我们选定了北京的十处大美公园,

  带大家深入了解下这些公园的故事。

  北京是金元明清历代都城所在,不但皇家园林鼎盛,还出现过大量的私家园林,如封氏园、恭亲王府花园、可园、一亩园、乐家花园、那家花园等等,不胜枚举。但这些私园并不对外开放,不能称为公园。

  辛亥革命以前,除余园外,北京四九城内没有一座公园。而最早出现的现代意义的公园——余园,也是在私家园林基础上建造的。

  

  余园位于北京东城东厂胡同,原为清代大学士瑞麟的宅园,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八国联军侵华,此园曾经遭到俄国侵略军的破坏。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开始,余园中设置饭庄、茶馆和照相馆,对外经营,开北京城内公园之先河。

  今天给大家介绍一处建国后最早兴建的公园——陶然亭公园。

  陶然亭的历史 

  

  陶然亭公园位于北京市南二环陶然桥西北侧

  陶然亭公园位于北京市南二环陶然桥西北侧,它是建国后北京最早兴建的一座现代园林。在古代,陶然亭不过是南城的一片荒野之地,一度曾有烧制砖瓦的窑厂及大片坟地。

  

  老北京地图(1887)· 局部

  从地图上可以看到,如今的陶然亭公园在那时是一片荒地。

  金、元时期,这一带是凉水河支流流经之地,河塘密布,鱼跃鹰飞,自然风光十分秀丽。元代时,佛门弟子在一块高地上建起古刹慈悲庵,“创于元沿于明,招提胜景由来旧矣”。

  明初迁都北京后,为建新都,工部设立了五大窑厂专门烧制城砖,其中黑窑厂就坐落在这一带。清代康熙三十三年(1694年),工部郎中江藻奉命监督黑窑厂。

  

  工部下辖五大窑厂,专烧制城砖。这些城砖重14公斤,形制大,又叫大城砖。黏土比例高达60%,砖块坚硬,不易裂。

  

  如今,陶然亭路北侧有一条街名为黑窑厂街

  康熙三十四年,江藻在元代遗存的慈悲庵西侧建了一座小亭,为自己在工作闲暇休息时所用,并取唐代诗人白居易“更待菊黄家酝熟,共君一醉一陶然”之诗意,为亭题额曰“陶然”。

  江藻个人的《陶然吟》一诗,诗前小引说“西面有陂池,多水草,极望清幽,无一点尘埃气,恍置身于山溪沼沚间,坐而乐之,时时往游焉。因构小轩于庵之西偏。偶忆白乐天(白居易)有一醉一陶然之句,余虽不饮酒,然来此亦复有心醉这,遂颜曰陶然。”

  

  老北京地图(1914年)

  地图上可见“陶然亭”标注

  康熙末年,官方管理机构撤销,窑厂交给窑户自行打理,陶然亭一带对外开放。当时科举制度盛行,宣南会馆云集,各地进京赶考的学子多喜欢来此登眺赏景,饮酒赋诗,观花赏月。

  

  《盆菊幽赏图》局部 明代 沈周

  陶然亭原本是江藻自己为工余闲暇休息而建,但建成以后,同僚、士子往来频繁,亭子容纳人数有限,故而于十年后的康熙四十三年(1704年),又拆除亭子,改建为南北砌筑山墙、东西两面通透的敞轩三间。

  

  中国地域辽阔,古时若要进京赶考,光是路程就要要走上一年半载。倘若今年考试没中,明年还要赴考。这样一来路程太远,辛苦颠簸不说,还浪费读书的时间,大多数考生索性便住在京里以图来年再考。清代以来北京实行“旗民分城而居”,满人可以住在城内,而汉人只能寄居城外。准备考试的各种手续都要在礼部和户部办理,为了进城办事方便,大批士子便取离礼部最近的宣武门附近的民宅居住。而各地省办衙门为了方便本省县的士子赶考,也纷纷出资在此修建各种可供本省士子的居所供省内文人居住,久而久之这里便形成了士子群居的会馆。

  会馆大多以省区分,各省士子在会馆里苦读诗书、交流经验。宣武门是北京的南门,城门以南的广大区域里最多时曾有各地会馆七百余家,巴掌大的地界儿,曾经遗留过几乎所有中国近当代文人墨客的足迹。

  

  

  既然是文人墨客常来的地方,陶然亭故而留下了无数的诗词歌赋和碑刻。陶然亭的驰名也引起外国人的关注,在上世纪20年代,日本人丸山昏迷对陶然亭情有独钟,他在《北京》一书中写到陶然亭时云:“亭下数顷沼泽地种植芦苇,清水浅绿的夏季感觉格外清凉,垂衣张网在消磨半日也甚有趣。”

  

  拍摄于新中国成立之前,萧条陶然亭

  1952 年陶然亭公园全面整修,北京市卫生工程局组织了7000名民工,清理扩展了景区环境,凿东西两湖,堆土成山,栽花植树,辟为公园。1954 年,在周总理指示下,从中南海移来云绘楼、清音阁两组古建筑,更添公园古雅清幽的景色。1955年,陶然亭公园对公众开放,它成为新中国成立后北京市开辟的首家公园。

  

  慈悲庵(1950年)

  1950年时,陶然亭公园还没有建立,四周荒芜凋敝。

  

  陶然亭公园修缮后,迎来不少游人(1956年)

  如今,陶然亭公园是北京市的精品公园。它是一座融古典建筑和现代造园艺术为一体的,以突出中华民族“亭文化”为主要内容的历史文化名园。全园占地面积59公顷,其中水面17 公顷。

  

  陶然亭公园鸟瞰

  

  陶然亭公园平面图

  “亭”园  

  1985年,在园内西南部辟建了"华夏名亭园",占地10公顷。作为陶然亭公园的园中之园,名亭按照1:1的比例,精选仿建了祖国六省九地的历史名亭,有“兰亭”、“醉翁亭”、“沧浪亭”、“独醒亭”、“浸月亭”、“百坡亭”等十余座。各个亭区不但独立成景,并与周围的环境相得益彰。

  

  爱晚亭

  

  湖心亭

  

  

  

  百坡亭

  

  沧浪亭

  中国古代造园专著《圆冶》中将亭定义为:“亭者,停也,人所停集也。”《营造法原》中将亭定义为:“亭为停息凭眺之所”。亭只有屋顶,用于遮阴及避雨,而不建围护墙体,小巧玲珑,造型生动,通透空敞,视野宽阔,置身其间,自然心旷神怡。

  

  图片来源:Lstudio

  路边的亭字可供人闲暇休憩,观景怡情,在步履劳累时休息以复原体力;水旁设亭,倒映成趣,显现层次;林木深处设亭,半隐半露,含蓄而平添情趣;山巅设亭,凌空矗立,是鸟瞰风景的稳固落脚点,亭中远眺,丰富对空间美的感受。

  

  图片来源:you.ctrip.com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慈悲庵和陶然亭曾是多位革命家的重要活动场所,这里对于共产党在北方地区的筹备发挥了重要作用,慈悲庵也因此是一处重要的革命纪念地,被誉为“人民革命的摇篮”。

  

  慈悲庵

  “五·四”运动前后,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和领导人李大钊、毛泽东、周恩来曾先后来陶然亭进行革命活动。1920年1月18日,毛泽东与“辅社”在京成员,集会商讨驱逐湖南军阀张敬尧的斗争,会后在慈悲庵山门外大槐树前合影留念。

  

  1920年1月,在商讨“驱张”斗争的集会之后,毛泽东(左四)和邓中夏、罗章龙等人在慈悲庵山门外古槐下合影留念。

  此外,在公园中央岛上安葬着早期革命家,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高君宇和他生前女友石评梅。1994年,陶然亭公园被命名为宣武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8年被命名为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逢清明节北京市的很多大中小学生都会到这里凭吊,还有很多慕名而来的外地游客也会专程赴京来祭拜高石墓。

  

  

  冰雪嘉年华,二环里的滑雪梦  

  到了冬天,陶然亭公园会开放冰场,推出传统冰车、冰上自行车、冰上碰碰车、冰滑梯等娱乐项目。此外,还有深受人们喜爱的冰雪嘉年华活动。这也是北京二环内唯一有专业滑雪道的公园雪场。

  

  

  

  

  

  

  

  除此之外游客可在自由戏雪区免费参观冰雪、极地科普知识长廊、观赏来自南极的小企鹅、体验雪上运动、冰迷宫、自由戏雪等活动项目。

  水兵舞,陶然亭独特的风景线  

  陶然亭北门的网红广场舞——水兵舞也是公园里的一处独特风景线。水兵舞原来是美国军舰上的水兵跳的一种舞蹈, 最开始是两位男士对跳。随着美国海军的远征, 水兵舞也被带到了世界各地, 并成为男女对跳的一种舞蹈。

  陶然亭的水兵舞组织有序,“大妈”身穿迷彩制服,头戴贝雷军帽,尽情舞动展现自己的风采。此外,他们在微博、抖音等社交媒体上有自己的账号,分享跳舞的视频,十分新潮。

  

  水兵舞可谓是陶然亭公园一景。

  图片来源:任我行382

  

  

  图片来源:lichanglai 

  在陶然亭公园,春夏可以在赏花观景,冬天可以在公园溜冰滑雪。这处风景优美的公园值得细细品味。

  陶然亭公园

  门票价格: 成人2元/人    儿童1元/人

  售票时间: 早6:00-晚9:00

  游客最大承载量:16.6万人

  参考资料:

  贾珺,北京东城余园,中国园林,2011

  陶然亭公园官网 http://www.trtpark.com/page/index.html

  http://www.sohu.com/a/226456747_643986

  https://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32c4d712012ea043/57599662-1.html

  部分图片来源:陶然亭公园官网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美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