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书店 | 模范书局,一家浓浓民国风的书店

大美科学 2019-05-06

  北京前门,杨梅竹斜街,不仅是一条市井又传统的旧时繁华地,更是一条时髦又典型的新北京胡同,被称为文艺新地标。

  杨梅竹斜街

  

  位于前门大栅栏附近,杨梅竹以前是一条文化街,清乾隆年间的东阁大学士梁诗正,和现代文学家沈从文都曾经住在这条街上。民国时期,该街上有世界书局、中正书局、开明书局、广益书局、环球书局、大众书局、中华印书局共7家书局,都是当时的出版企业。在这条历史沉淀的斜街上,它不只是简单的居民胡同,它有众多当时叱咤风云的出版机构,在中国近代文化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模范书局便坐落于此。这个具有民国建筑风格的书局所在地曾民国时期的出版社、“彝宝斋南文具店”旧址。模范书局作为古刻字雕版博物馆展示中心以及古旧书籍和新文化书籍交流馆等项目场所,只为搭建传承和宏扬中华传统的文化平台。

  

  模范一词并不是说他们要做一个书局的模范,其名字之意是来自古代的活字印刷术,“模”是活字,“范”则是盛器,代表古代印刷的进步生产力,也承载着中华图书文化产业兴起和发展的历史记忆。雕版印刷,就是模范书局最大的特色。书店的创始人姜寻本身是设计师和古籍收藏家。

  

  既然是书局,书籍自然是主角,你会在这里找到日本昭和时代的画册、浮世绘画册,也有模范书局自己出版的有关古籍的书、手装书等等。除了书籍,这里还陈列了各种中式器物、家具以及文具,甚至还有书局老板姜寻先生收藏的雕版。

  

  

  

  

  

  在模范书局,每两周举办一场活动,有书籍的预览会、签售会、读者见面会,也有艺术展、浮世绘原作展等,所展览的浮世绘原作,都来自创始人姜寻的私人收藏。由于书店的经营面积比较小,读者参加活动需要提前打电话预约。

  

  摄影|王梓

  作为一家与雕版印刷有密切关联的书店,模范书局的文创产品也与书店特色紧密相连。在开店之初,姜寻便亲自设计了“文字魔方”,受到了一些读者的欢迎。他们也曾经推出莫言《大风》的线装书,从雕版刊刻、木板水印到装订,全部为中国古法手工完成,该书接受读者的预订。

  

  摄影|王梓

  书籍、展陈、文创、设计,模范书局意图重新找回民国的文艺,所有陈列均为民国年间家具摆设,逆流而上的书局,除了找回昔日用手指翻阅指掌的阅读感之外,还有系列的雕版展演,手冲咖啡、特选红茶也为书局提供更多的休憩时光。

  摄影|王梓

  

  

  模范书局的第二家店,位于北京天桥艺术中心的新店于2017年7月15日开始试运营。作为创始人姜寻邢娜夫妇合力打造的全新阅读空间,与2A2设计所的准工坊米俊仁先生通力合作, 势必会成为城内最新的书店风景。

  

  

  摄影|王梓

  模范书局便坐落于此。这个具有民国建筑风格的书局所在地曾民国时期的出版社、“彝宝斋南文具店”旧址。模范书局作为古刻字雕版博物馆展示中心以及古旧书籍和新文化书籍交流馆等项目场所,只为搭建传承和宏扬中华传统的文化平台。

  

  

  

  

  摄影|王梓

  

  

  书店信息

  模范书局

  地址:北京西城区前门杨梅竹斜街31号(前门店)

  北京西城区天桥艺术中心104单元(天桥店)

  营业时间  10:00-19:30

  *文章图片均由模范书局提供*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美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