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1.jpg

35年春晚史,见证了科技强国的崛起!

大美科学 2018-03-09

 

 

  这个从1983年播出至今的电视节目,已经走过了35个年头。春晚也在这35年里变成了每家每户的必修节目。

  还记得大家打电话点歌参与春晚互动,到拿着手机发送短信彩信,到微博上的吐槽评说,看春晚抢红包吗?

  春晚 · 回忆录

1

  9

  8

  5

  1985年春晚第二个节目,有湖北省歌舞团出演《编钟乐曲》,给全中国和全世界人民展示了2400年前的古乐。

  1983年1月,历经五年研究,我国考古学工作者成功复制了战国早起宫廷乐器——曾侯乙墓大型编钟。曾侯乙编钟距今已有两千四百多年,全重两千五百多千克,由大小六十五个青铜钟组成。 曾侯乙编钟音域跨越五个半八度,只比现代钢琴少一个八度,中心音域十二个半音齐全。世界音乐界一片哗然,这改写了世界音乐史!

  1

9

  9

  3

  1993年,春晚的现场首次利用LED大屏作为舞台布置,这是春晚中真正首次使用现代高新科技。LED技术是21世纪广告业发展的趋势,在当时属国际领先的高科技产品。

  ■ 梁雁翎在演唱时,全程背景都是她这首歌曲的MV

  首次利用在春晚的LED大屏已完全具备的全色系播放,无颜色限制。要知道蓝光LED技术是1993年才研究出来,而LED的商业使用和走进千家万户也正是从1993年开始的。这不仅仅是春晚与科技的联姻,更是我们国家在此领域科技结果的展示。

  1

  9

  9

  6

  1996年蔡明主演的小品《机器人趣话》让不少人捧腹大笑,即便把当年的视频放到现在,也是令人百看不厌,回味良久。

  这“机器人”站上春晚舞台的背后,是我国的在“机器人”领域高速发展的结果。在90年代初期我国正式开展了“863”计划。

  从1990年我国自主研发的国内最先进工业机器人“PJ-1”成功下线,当时被评价为“仅有西方国家80年代中期的水平”。

  但是在1995年,我国“新松公司”自主研发生产机器人在一次“机器人工作站”的商业竞标中成功击败了世界著名机器人生产厂商“ABB公司”,短短五年间,我们的机器人技术就在世界上崭露头角,可与欧美企业一较高下!

  年代 · 跨世纪

  2

  0

  0

  2

  2002年的春晚,我们在电视上发现,通过电话互动点歌的人少了,这是为什么呢?因为春晚点歌互动已经完全支持短信互动,手机和移动生活走进了我国的千家万户。

  你还记得吗?当时的手机曾经以小巧为时尚元素。

这款松下GD55就以特别小巧的机身获得了不少人的青睐。

  自我国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引入GSM网络以来,在短短不到10年的时间里,就建设了遍及全国的2G信号支持网络,而1G网络(蜂窝模拟移动技术,大哥大专用,没法发短信)在2001年已经在我国彻底被淘汰。

  “大哥大”

  你们小年轻,

  八成不认识吧?

  当年说到“大哥大”就是贵,拥有一部“大哥大”不仅是财富的象征,更是身份的象征。1987年11月,广东省开通全国第一个移动通信网,首批700名用户拿着大哥大,打起电话来真是壕爆了!

  国外的一位玩家翻出了1994年的百思买的海报,上面记录了当时最火爆的电子产品,其中就有大哥大。

  △宏碁电脑,只有420MB的硬盘、4MB内存、1MB显存,现在最简陋的智能手机都比这个强吧。

  △传说中的大哥大,估计20岁以下的年轻人都没见过这货。

  △当年的数码录像机。

  △31寸的大彩电,只要587美元。

  以我国的国土面积和2g网络在2002年的普及程度,我国的移动通信发展速度可见一斑。

  2

  0

  0

  5

  2005年的春节晚会,在大家不注意的地方,“机器人”和“智能舞台”已经悄悄的融入了进去。

  那一年春晚做出了在当时有史以来最完美的舞台效果,无论从灯光,背景屏幕,舞台的动态等等方面都达到了一个小巅峰。

  “舞台”不在作为单个个体出现,而是融入了LED光效作为舞美元素,“机械手臂”使舞台自动产生变化,灯光自动配合舞台的整体渲染,这一切无不让人耳目一新,为之震撼。

  这背后是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超过20年的不停探索,到今天我国已经成功超越美国成为世界“AI”技术专利最多的国家。

  2

  0

  0

  9

  2009年的春晚,不仅大碗云集,且神州5/6/7号全体航天英雄集体亮相,我国在短短4年内就成功进行了三次成功的载人航天。

  从载人航天计划从1992年正式启动,我们的国家仅用了13年的时间就做到了载人航天,在15年时间做到了多次载人航天,而且我们做到了零失误,零事故!所有的技术研发,都是完全自主。春晚上的航天英雄的背后,更是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和一代航天人的奋斗!

  跨步 · 手机时代

2

  0

  1

  4

2014、15年的春晚,最大的亮点似乎不再舞台之内,而是在舞台之外。

  从14年央视提出开门办春晚,很重视社交网络,因此“双屏互动”成为那次春晚社交网络传播的突出特点。社交网络同步互动量增大,据统计,春晚在60小时内,国内外社交网站总关注数(含话题转发、评论、赞、回复等)高达21.7亿人次,总讨论字数1.14亿字,相关话题总讨论量263.42万条。

  2

0

  1

  5

2015年羊年春晚,大家想必摇红包都摇到手软了吧ψ(`∇´)ψ!

  春晚的互动开始通过“微信”摇一摇的手段进行。

  在这些看似神奇的数据和互动的背后,是我国高速发达的移动互联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网产品的开发,中国从此真正进入了移动社交网络时代!

  2

  1

  7

  在这些精彩表演的背后,是我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学家们在“AI”领域不懈的研究与贡献,也让我们看清了我们国家在“人工智能”技术领域和“机器人”制造领域的强大实力!

  2

0

  1

  8

  即将到来的

“旺”年春晚

  又将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惊喜呢?

  这里有好多福,快扫我!

  往期精彩

  狗年行大运,神奇动物看这里

  人文志 | 闲话立春

本文由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于乃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美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