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鱼1.jpg

狗年行大运,神奇动物看这里

大美科学 2018-03-09

 

  

 

  新春将至,各种吉祥话,

  吉祥物自然少不了。

  “锦鲤”真的能有这样的价值吗?

  前一阵子微博爆出一场锦鲤交易会的现场,各类土豪为了几条鱼纷纷举牌拍出高价只是为了夺得一条心仪的锦鲤。最终一条“大正”(日本大正时代的纯种。去年在日本本土出现了一只身长96cm帝王级大正三色锦鲤,拍卖成交价高达4400万日币)三色锦鲤竟然被某神豪以“270万人民币”天价拍得!

  锦鲤是风靡世界的观赏鱼,有“水中宝石之称”,它的观赏价值毋庸置疑。很多人购买“锦鲤”的出发点都是认为锦鲤能给人带来“好运”、“财运”。而且锦鲤是日本皇室一直延续养殖的动物,有相当“高贵”的血统!在这种光环下,锦鲤也就变得越来越贵!

  然而,锦鲤的本质是什么呢?它真的是日本的高端物种吗?

  其实锦鲤就是鲤鱼的变种

  对!你没听错,就是鲤鱼而已。而且锦鲤在中国的养殖也有超过千年,并且多用于中药处方……说白点就是拿来~吃ଘ(ˊᵕˋ)ଓ *~。

  锦鲤

要是把锦鲤和我国传统文化中真正可以带来好运的动物相比,那它简直不值一提。

  下面小编就带大家看看那些真正可以被称之为“带来好运”的动物吧!

  仙

  仙家伴侣 吉祥长寿

  仙鹤也就是丹顶鹤。仙鹤早在2000多年前就已在我国前人的眼中认为是仙灵的化身!

  鹤被道家看成神鸟,又称仙鹤。

  道教故事中有羽化后登仙化鹤的典故:传说晋时,辽东有叫丁令威者,学道于灵虚仙,后化鹤成仙,常回故里,鸣招城郭故人学道成仙。

  《西游记》中所述太白老君的骑乘便是此鹤。“丹顶鹤,其丰姿秀逸,性情幽娴、矜持华贵、高雅洒脱”。中国人对丹顶鹤崇拜已久,古有“梅妻鹤子”之语以喻天性野逸、酷爱自然之人,而“焚琴煮鹤”则喻对美好事物的践踏毁坏。

  人们常把仙鹤和挺拔苍劲的古松画在一起,作为延年益寿的象征。我国素有以《松鹤图》贺寿之习俗,作为一种美好的艺术形象,将长寿之鹤(丹顶鹤寿命可达60年)与长寿之松树并列,象征长寿、吉祥无可非议。

  宝

  太平有象 万代千秋

  象——富贵和地位的完美象征。

  紫禁城太和殿皇帝宝座前,有一对吉祥物——象驮宝瓶。在明清皇帝陵寝的神道两侧,也有汉白玉圆雕的象驮宝瓶。这一吉祥物叫“太平有象”,也称“宝象”。

  ▲ 清乾隆 雕漆掐丝珐琅太平有象 (一对)

  太平有象,又叫太平景象、喜象升平。这一吉祥图案象和宝瓶组成,象是瑞兽,象驼的宝瓶,传说是观世音的净水瓶,里面盛的圣水能给人间带来吉祥、幸福。太平有象的出处是什么呢?《汉书·王芥传》中有“天下太平,五谷成熟”的记载,所以追求天下太平,已成为当时帝王和百姓们的愿望。

  明、清两朝,信仰佛教的皇帝很多,把佛国进贡来的大象,看成祥兽。在汉地佛教中,普贤菩萨的坐骑也是大象。从明朝起,每逢皇帝有重大庆典,仪仗中总爱用些大象。驾辇、驮宝也用它们。在北京就有专有供皇帝仪仗驯象的人员,由锦衣卫管理;清代归銮仪卫[luán yí wèi]管理。象与驯象员都居住在北京宣武门两侧的驯象所,就是现在的象来街一带。象因身材高大,性格温和,善解人意,能帮助人完成强度很大的工作,被视为力量的象征。

  它四蹄粗壮,着地稳如泰山,所以在封建统治者看来,象是代表江山稳固、社会安定的标志。在象的背上放一宝瓶,有些瓶内再插放五谷,寓意太平有像、五谷丰登。因为“象”与“景像”的“像”字同音;“宝瓶”的“瓶”字与“太平”的“平”字同音。

  祥

  舍己奉献 吉祥好运

  羊古同“祥字”,寓吉祥。三羊喻“三阳”。三阳,卦爻之初九、九二、九三,阳气盛极而阴衰微也。开泰,泰卦名;乾上坤下,天地交而万物通。开泰即启开的意思,预示要交好运。“三阳开泰”,寓意祛尽邪佞,吉祥好运接踵而来,象征春回大地,万物滋生。

  羊文化

  其实是东西方古老精神传统共同崇尚的文化,也是和谐社会的要义所在。羊文化的精义在于:奉献(全身可为人用)、牺牲(赎罪的祭品)、中庸、服务、双赢、温柔、和蔼、睦邻、善良、宽容、忍让、多元、民主、圣洁、公义、慈爱、和平、荣耀等等。

  在西方《圣经》文化中,羊根本不是软弱、无用的象征,而是非常神圣和伟大的,而且直接就指称上帝之子耶稣。《圣经·约翰福音》中写道:“次日,约翰看见耶稣来到他那里,就说,看哪,上帝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替罪羊”的这个俗语是《圣经》文化的产物。

  “羊”这种动物能在东西方两种不同的文化氛围中都占有一席之地,可以说是大大的吉祥好运之物!

  仙

鹿

  福鹿吉祥 鹿春龟年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被视为神物,是吉祥、幸福和长寿的象征。人们祝寿时赠送镌刻着(或书写)“鹿春龟年”等吉祥语的牌匾、条幅、堂画或赠送鹿头,有送“福禄寿”之意。民间神话人物身边总有幼鹿陪伴,传说长寿神就骑着梅花鹿。

  《辞海》有“鹿车”条款,说的是以鹿拉车,坐鹿车自然是无限惬意的事,直到现在,有少数民族仍以鹿拉车为尊至乐。

  西方国家的圣诞老人乘坐鹿车,也是借鹿来获得好运。在古代只有王室和权贵才能观赏鹿,是一种奢侈的享受。后来佛堂寺院为了增加和平静穆气氛也开始养鹿,日本在奈良的一些寺院内养鹿供观赏。

  狮

  辟邪镇宅 护法神兽

  辟邪和镇宅的吉祥物。在吉祥图案中最为常见,这种站在食物链顶端的生物有着超过千年的皇家背景。

  在宫廷、苑囿的大门前左右各呈一狮,有铜狮也有石狮,雄师居左,脚踏绣球,雌狮居右,足抚小狮。前者象征权利统一寰宇,后者象征子嗣昌盛。

  狮座上雕有行龙、缠枝莲、龟背锦、如意翔云等精美图案,这种狮座在封建社会是皇家专用的,至于王府、官衙、宅邸门前的对狮与狮座的雕饰规格都有严格的等级规定。

  故宫的对狮

  狮子作为护门神兽出现,其典源于佛教。佛座前的狮子具有护法神兽的含义,宫殿门前的对狮又具驱邪镇妖的寓意。

  无论在皇家还是在宗教界狮子都可谓是当之无愧的好运吉祥之物。

  虎

  王者降世 驱邪除恶

  龙虎是皇权的象征,唐刘知几《史通·书志》说:“虎踞龙盘,帝王表其尊极。”帝王利用龙虎显示最高的尊严。国人深爱老虎的勇猛和力量,尊称其为百兽之王;“龙生云,虎生风”,更爱其八面威风,常借以形容勇猛善战的将领为虎将,三国时期的关、张、赵、马、黄就被誉为五虎上将。

  自古以来,人们也习惯用“生龙活虎”、“龙腾虎跃”、 “藏龙卧虎”、“如虎添翼”、“将门虎子”、“虎老雄心在”、“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等词语,赞扬生活中的人物和事物,表达中华民族的精神面貌、民族性格和民族自我意识,并且逐渐形成了独特的虎文化。

  看完这些已经被我国尊奉千年的“神兽”

  们你还觉得这条270万的锦鲤买的值吗?

  哎?

  换个角度想想,

  这些神兽貌似都带不进家门呢

  .........

  往期精彩

  人文志 | 闲话立春

  博物志 | 南堂,北京最早的大教堂(大量老照片)

 

本文由国家动物学会研究员黄乘明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美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