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jpg

动物志 | 狩猎与狗

大美科学 2018-05-08

2018年2月16号,大年初一,大家迎来了期盼已久的狗年(戊戌年)。十二生肖的动物里面,和人类最亲密的“朋友”就是狗了。

  关于狗的历史,倒不如说是人和狗伙伴关系的历史。这种伙伴关系是建立在人对狗的利用和需求的基础上的: 狗帮助人们放牧、狩猎、放哨,有时成为人们的食物;狗同时也可以成为人们的宠物和伴侣——这也是现代人最熟悉和喜爱的。

  这种关系对狗狗来说也不无好处,它们同样得到了陪伴、保护和庇护所,还有固定的食物来源。

  从灰狼到土狗,狗子一路和人类走来,见证了人类历史的发展和人类走向文明的过程,并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狗的学名是“家犬”(Canis lupus familiaris),在分类学上,家犬是狼的一个亚种,简单地说,狗其实就是一种狼。虽然知道狗是从狼进化来的,但是对于什么时候,在哪里,以及,怎么进化的这些问题,科学家却争论了很多年,直到现在也没有定论。

  今天咱们不讨论关于狗子的身世之谜,这个太科学太学术。咱们讲一讲人类狩猎与狗子的故事。

  欧洲的狩猎活动

  狗在欧洲的狩猎活动中扮演着重要的作用。在英国,狩猎具有悠久的历史,作为一种上流社会的娱乐活动,狩猎数百年来经久不衰。每年春秋季节,贵族狩猎者们便云集在英国各地的乡村。他们身穿红色的猎装,头戴黑色毡帽,跨上高大的骏马,在成群猎犬的簇拥下,追逐狐狸、兔子、麋鹿等猎物,享受狩猎的乐趣和刺激。

  贵族们会带领15~20只狩猎犬进行狩猎

  狩猎的起初,主要是王室带领上宾们在皇家森林里打猎,猎物以鹿和野猪为主。16世纪,英格兰的农场主发现狐狸对农田的危害严重,一些农场主开始用猎犬捕杀狐狸。与此同时,人们喜爱的狩猎对象鹿的数量逐渐减少,猎杀狐狸带来的追逐乐趣,使之成为理想的猎物。

  Heywood Hardy - Hacking to the Meet(1908)

  猎狐 油画

  17世纪斯图亚特王朝时期,人们认为打猎可以使人远离城市的虚伪与奸诈,与大自然亲密接触,陶冶高尚情操。于是狩猎备受推崇,人们大量驯养猎狐马和猎狐犬。

  猎狐犬追红狐和猫捉老鼠有相近之处,它们并不急于捕捉红狐,猎狐犬经常享受把玩红狐的乐趣

  Heywood Hardy - The Kill(1907)

  17世纪末至18世纪初,有组织的猎狐活动逐渐成为深受英国上流社会喜爱的休闲活动。猎狐被视为英国一项古老的传统,形成一种绅士文化在世袭传承。

  成群猎犬簇拥下的场景,也成为狩猎中一道特殊的风景线

  今天,英国绅士们最大的嗜好仍然是狩猎、射击和垂钓。英国女王的父亲乔治六世(George VI)和丈夫菲利普亲王(Prince Philip)都是狩猎的爱好者。

  近几十年来,人们的动物保护意识越来越强,狩猎这项活动也备受争议。除了北爱尔兰外,英国现已禁止传统的用猎狗直接猎杀的方式,但仍允许使用猎枪射击。

  欧洲狩猎中常见的狩猎犬品种:

  布列塔尼猎犬

  英国猎浣熊犬

  米格鲁猎兔犬

  除了贵族狩猎时带狗,普通人在狩猎时也会带上猎狗作为得力伙伴。可以说,没有猎狗的狩猎是不完整的。

  中国的狩猎活动

  中国人在狩猎时也会带上狗。苏轼在《江城子·密州出猎》中描述了他出猎时的场景:“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冈。”

  苏轼出猎图(国画),现代

  咱们古人在狩猎时的场景更有派头:带着猎鹰和猎狗。相比欧洲狩猎时猎狗簇拥的场景,咱们可以说是逼格满满,更加有范儿。

  羌胡出猎图 立轴 设色绢本,陈居中,南宋

  对猎犬的描述,最早见于《诗经》。《小雅·巧言》中有“跃跃毚兔,遇犬获之”,即用猎犬捕获狡兔来比喻君子能识破谄人的恭维巧言。在《秦风·驷驖》中有“輶车鸾镳,载猃(xiǎn)歇骄”,记载了秦国公子携犬狩猎的场面。其中“猃”和“歇骄”均为猎犬。

  中山国第五代国王王厝(cuò)的墓殉葬坑中出土了两具带着金银项圈的猎犬骨架。经专家鉴定这两只猎狗活了七年左右,均为雄性,推测犬种为当时中山国著名的猎犬——北犬。

  金银狗项圈。金银扁管,相间穿缀,奢侈华丽。国王给爱犬佩戴金银项圈,既表现出对猎犬的无比喜爱,也证明了猎犬在当时的受宠地位。

  此外,在很多古代出猎题材的绘画中可以看到狗子的身影。如元代宫廷画《元世祖出猎图》该画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描绘了元世祖率随从出猎的情景。

  《元世祖出猎图》,作者:刘贯道

  此画作于元世祖至正十七年(1280),是全景式大尺幅的作品,在元代传世画作中极为少见。

  画中描绘了一条狗,它的肋骨若隐若现,显得瘦骨嶙峋,似乎与皇家威仪不符。实际上,这是一种名贵的犬,称为:细犬,又叫鹰背犬,体形呈流线型,嘴巴尖突,腰细,腿长而有力,它是奔跑速度最快的犬种之一。而这种犬就产自蒙古族人生活的草原和中国东北地区。

  《元世祖出猎图》,局部

  中国细犬(简称细犬) 是中国古老的狩猎犬种

  狩猎图 设色绢本,郎世宁

  清代著名宫廷画家郎世宁创作的《十骏犬图》轴十幅,画了十条品种高贵的名犬。这些狗十分名贵,都是各个部落的首领或地方官进献给乾隆皇帝的。

  《十骏犬图》分别命为:“霜花鹞”、“睒星狼”、“金翅猃”、“苍水虬”、“墨玉璃”、“茹黄豹”、“雪爪卢”、“蓦空鹊”、“斑锦彪”和“苍猊”。

  十骏犬之霜花鹞图

  十骏犬之金翅猃图

  这是一只名贵的西藏犬

  十骏犬之霜花鹞图

  十骏犬之苍猊图

这应当是藏獒

  在古代,狩猎不仅是下层百姓的谋生手段,同时也是帝王贵族间流行的高级娱乐。但不论哪个阶层的猎者,想必都以拥有一只忠诚可靠、勇猛善捕的猎犬为傲。就如同很多人都想拥有属于自己可爱的宠物狗。

  看完这篇文章,有没有想要养只狗狗呢~

 本文由国家动物学会研究员黄乘民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刘帮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美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