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原来动物们是这样当妈妈的!

公众号:大美科学 2017-05-17


母爱,柔如江南的水声,坚如千年的寒玉,

一直以来,母爱都是最纯粹的爱,

它根源于血缘,深植在内心,

 

它不仅仅发生在灵长类高级动物身上

在更广泛的动物界,母爱同样令人动容,

“舔犊情深”首先就是形容动物的爱子之情,

面对孩子,

再凶猛的动物也会露出它最为柔软的一面;

面对孩子,

再柔弱的母亲也能独自撑起一片天。

 

下面来看看动物们都是怎么当妈妈的,

说不定你会更感恩你麻麻呢!

 

母爱是什么?

母爱是本能,这毫无疑问。只有本能才能迸发出如此巨大的力量。动物也是有母爱的。


对于一只母猫来说,并不是看到孩子不在窝里,就会去寻找的。


当猫妈妈回到窝里时,它不会在意那些自己爬走的宝宝。直到这个宝宝发出一声微弱的,“喵”,它才会有所察觉,但也不会动弹。直到小猫多次叫后,猫妈妈才会起身把孩子叼回窝里。


再比如一只初次怀孕的母狗,可能根本不知道将要发生什么。直到孩子出生,甚至已经带着脐带在地上拖曳了好久,它也完全不理解。直到小狗发出一声娇怯的,“汪~”,它就会突然停下脚步,转过身,咬断脐带,吃掉胎盘,再把宝宝从上到下舔干净。


母爱就是一种机械性的本能。只有外部刺激(声音、气味、图像等等)才会诱发母爱,这种母爱会让成年动物心中燃起一股无法抑制的渴望,渴望去满足这种感觉,直到完成了既定的目标,比如喂奶,把孩子带回家,这种感觉才能满足。


母爱的诱发物不一定是声音,也可能是气味。

对于哺乳动物来说,嗅闻气味也是必不可少的一环。人类没有犁鼻器,这方面可能就差点了。

除了听觉和嗅觉,视觉和味觉可能也非常重要。比如几乎所有幼年哺乳动物都有一身婴儿服。

当然,对于人类来说,我们还有更高级的道德。但道德一定是以机械本能的母爱为基础。


 

母爱从生理上

怎么产生的?

母爱需要一个开关,激素就是这个开关。

譬如,如果把生育后的母丽鱼所在的水倒进另一只没生育的丽鱼的鱼缸里,它会立马变成一个妈妈。它们的身体会改变颜色,甚至会把鱼缸里的小颗粒当做卵去孵化。这就是外激素。但这激素极少,也许只有十万分之一克。


外激素,是指释放到生物体外后起作用的激素。外激素在很多动物中存在,从单细胞动物到哺乳动物。动物可以通过外激素来告诉其他动物自己的行为和内分泌状态。


如果把一只刚产崽母鼠的血液注入一个未生育的母鼠的体内,再给它几个小老鼠,它会马上表现的像一个妈妈。这种激素是什么?这我们还不知道。可能是孕酮或者催产素,也有可能是睾酮。

不要奇怪雄激素怎么会诱发母性,如果给一只公鼠注射点睾酮,它并不会变成疯狂大力神,反而会变成一个超级奶爸。


 

                      为什么需要

母爱呢?


简单的说,为了种群的繁衍,为了物种的延续。

 

至少对于动物来说,母爱这种本能,就是基因要求的,是基因设定好的。基因产生母爱的原因,也只有一个,那就是让基因继续流传下去。

 

               母爱,到底有多厉害?


母爱啊,这可是超越一切的。

它可以让一只恐惧狮子的斑马母亲或者长颈鹿母亲与狮子展开搏斗,也可以让一只小母鼠冲向一只猫,还可以让海豚妈妈疯狂地去撞击一只鲨鱼,甚至还能让一只野兔一蹦一米五高用后腿猛踢一只老鹰。连海象都可以为了保护小海象而冲向一只北极熊。如果你胆敢接近一只天鹅的巢穴,它一定会用嘴死死咬住你的裤子,用翅膀使劲拍打。要知道天鹅的力量足以打断一只小狗的脊柱。


母爱有时候还是博爱。因为母爱毫无理性。很多动物都可以收养不同种的动物做孩子。比如收养一窝乌鸫(类似乌鸦,杂食)的鹦鹉(素食),收养杜鹃的莺鸟(要比较笨),收养鲤鱼的红雀(张嘴很像雏鸟)等等。


母爱带给生物的是无可比拟的快乐,无以复加的快感,这比吃饱的快感都大的多。从这个角度说,至少对哺乳动物来说,母爱不仅仅是本能,也是动物的一种爱好,发自内心的爱好。

人类和动物肯定不是完全一样的。但是,那种点燃母爱的本能力量,人与动物是一样的。


 


关于母爱,

我有一个梦想

我梦想有一天,山林中的金丝猴妈妈和孩子们能安心的生活,不再听到盗猎者的枪声。 

我梦想有一天,人类会完全做好避孕,不再有流产这样的悲剧。

我梦想有一天,所有的母亲都能第一时间触摸到自己的宝宝,并且永远爱着它。 

我梦想有一天,所有的孩子都不会轻易失去他们的妈妈。至少,要在他们成年以后。 

母亲节,我有一个梦想:母亲和孩子能永远快乐的生活在一起!


作者:太叔大白

正牌老司机,生命科学硕士。青少年行为管理导师。高中生物教师。公共营养师。写科普的自由撰稿人。动物私生活砖家。译之网创建者。罕见病幸存者。一个性情吃货。


本文由国家动物学会研究员黄乘明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youhaiying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公众号:大美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