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包里的小艺术——人民币上的小心机

大美科学 2017-11-16

  点击上方“大美科学”可以订阅哦~

大美科学可是hin有趣的科普公众号

  如果在10年前,你出门买东西,付款时一摸兜,呦嘿,忘带钱了!同时你也没拿着银行卡,那可有的尴尬了。

  可是这种场景放现在……

  随着移动支付的广泛发展,很多人现在都不喜欢在身上带太多的现金。那是因为移动支付太方便了!动动手指就能轻松付款,方便且高效;并且移动支付的普及范围慢慢扩大,小编去菜市场买菜都能微信支付。

  这时候,有个问题……那就是:

  不管移动支付有多流行,纸质的人民币依旧是大家的最爱。

不过,虽然你爱它,你可曾注意过它上面的各种小心机?

  嗨,说是小心机,其实也是人民币基于防伪和装饰的图案啦。

  现在我就来话一话人民币上图案上的“小心机”

  人民币,特殊的“产品”

  人民币作为我国法定流通货币,是一种特殊“产品”,说它特殊,是因为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哪款产品的设计方案能像人民币这样,层层上报直至中央。

  从艺术角度来看,人民币的图案设计是一种特殊的平面设计,由于它由国家主持设计发行的,具有一定的强制性,这也更使得人民币上的图案更能典型的代表一个国家的形象和发展情况。

  第五套人民币 20元的背面桂林山水

  当前广泛流通于市场上的人民币,为1999年9月28日发行的第五套人民币;2015年11月12日起,中国银行发行了2015年版的100元纸币。较之之前的四套,第五套人民币取消了传统设计中的花边、花球为框的设计形式,整个票面为开放式结构,大气之余又增加了防伪设计的空间;

  人民币,暗藏“玄机”?

既然人民币的设计过程这么“特殊”,想必上面也一定暗藏“玄机”。

  比如,网友们在第五套100元人民币上发现了“跪拜猫”图案。

  中国人民银行回应称,所谓“跪拜猫”图案“实为湖北江陵县雨台山出土的战国时期漆器上的图案”。这一回应源自权威部门,应该是可信的。

  原“江陵县雨台山”今属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雨台山西南临近楚故都纪南城,南距荆州古城约10公里。上世纪70年代中期,为配合水利工程建设,荆州博物馆对雨台山楚墓进行了科学考古发掘,发掘的楚墓总计有500多座,多为平民墓葬。

  原图见1984年文物出版社出版的《江陵雨台山楚墓》一书第108页。陈振裕先生主编的《中国古代漆器造型纹饰》一书也收录了该图案

  经过相关专家学者查找文献资料,最终找到了所谓“跪拜猫”图案的真正来源:该图案出自江陵(今荆州区)雨台山89号楚墓出土的一件漆瑟(见上图)。该瑟出土时已残破,仅存首岳部分,在瑟面上用黑漆绘有一组几何形云纹图案,人民币上的背景图案正是采用了漆瑟上的这一组图案。

  山东章丘出图的战国彩色弹琴或弹瑟俑

  我想,古人无论如何也想不到,他们镌刻在漆瑟上的纹样,会在2200年后出现在后人使用的货币上。当我们在人民币上认真的观察着那组“跪拜猫”式的纹样,也仿佛和古人进行一场奇妙的穿越时空的对视。

  其实,所谓“玄机”,不过是人民币票面上使用的传统花纹。这些花纹兼顾装饰和防伪的作用,同时使得人民币充满了浓浓的中式风格。

  人民币 & 传统纹样

  其实,在人民币上使用传统纹样从第一套人民币就开始了。这也是人民币之所以带有浓浓中式风格的原因:正是由于在纹样使用上没有采用机械花纹,而是从中国元素中提取,大胆采用民族图案,如“唐草”、青铜器纹样、敦煌壁画中的“飞天”飘带等,在传统纹样的基础上加以变化创新,运用到票面设计上,极具中国风格。

  第一套人民币是1948年12月1日由新成立的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印制发行的唯一法定货币。

  如第四套人民币中的五十元币,在背面的国徽、数额的底纹部分,采用青铜器大克鼎上的铭纹图案,古朴高雅,独一无二,民族气息一下子就洋溢出来了。

  又如第五套人民币中的壹佰元币,在正面币面数额的底纹上,采用了中国传统凤纹样。

  第五版人民币100元

传统凤纹是常用纹样,在布料纹样、刺绣、剪纸、建筑等都有其身影。

  第五套人民币二十元正面数额的底纹,使用了商周时期青铜器常用的兽面纹。

  左图:第五版人民币20元

右图:兽面纹青铜器(来源:《文物考古》)

  兽面纹,又有称饕餮纹,是盛行于商代至西周早期的一种装饰纹样,多用在青铜器、陶器、玉器等器物上。该纹样是古人融合了自然界各种猛兽的特征,同时加以自己的想象而创造的。其中兽的面部巨大而夸张,装饰性很强,常作为器物的主要纹饰。

  人民币 & 中国传统名花

  除了中国传统纹样,人民币上还使用了中国传统花卉作为装饰元素。第五套人民币做工精细,图案精美,一共有六种币值,每种币值分别选择了中国一种传统名花图案置于纸币正面数额数字下面,使得这版人民币外观典雅,古朴而不失时代感。

  100元花卉图案:梅花

  头衔:中国传统名花,中国十大名花之首,花中“四君子”之一,与松、竹并称为“岁寒三友”。

  50元花卉图案:菊花

雅号:寒秋之魂

  头衔:中国十大名花之一,花中“四君子”之一,也是世界四大切花之一。

  20元花卉图案:荷花

雅号:水中芙蓉

  头衔:中国传统名花、中国十大名花之一,“活化石”(被子植物中起源最早的植物之一)。

  10元花卉图案:月季花

雅号:花中皇后

  头衔:中国传统名花、中国十大名花之一。

  人民币除了纸币上使用花卉图案,在硬币上也以花卉为主要纹饰。

  5元花卉图案:水仙花

雅号:凌波仙子

  头衔:中国传统名花、中国十大名花之一。

  1元花卉图案:兰花

雅号:花中君子

  头衔:中国传统名花;中国十大名花之一;花中“四君子”之一。

  人民币除了纸币上使用花卉图案,在硬币上也以花卉为主要纹饰。

  第五套人民币硬币:1元(菊花)

  第四套人民币硬币:1元(牡丹花)

  第五套人民币硬币:荷花5角

  第四套人民币硬币:梅花5角

  第四套人民币硬币:菊花1角

  第五套人民币硬币:兰花1角

  纸币不仅是一个货币的符号,一件收藏品、投资品,

更是集我中华最优秀艺术家的时代杰作!

  画师:☆Miky.m☆,不要说话

  作者:淼

  设计:淼

  编辑:尤尤

  策划编辑:小薛薛

  往期精彩:

  等一场酣畅淋漓的大雪

  追“月”之旅:近年来上演的“天文大戏”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郑永春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美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