萤火虫1.jpg

萤火点点

公众号(大美科学) 2017-02-27

对萤火虫最有印象是小时候的夏天,它们在乡下的田野菜地漫天飞舞,天上闪着密密麻麻的星星,如今要看到如此场景变得有些奢侈了!

一只萤火虫从我镜头前飞过

萤火虫是完全变态昆虫,

一生由卵、幼虫、蛹、成虫四个阶段,

周期约一年!

小科普

萤火虫,鞘翅目萤科昆虫的通称,小至中型,长而扁平,腹部7~8节,末端下方有发光器,能发黄绿色光。全世界约2000种,分布于热带、亚热带和温带地区。

萤火虫夜间活动,卵、幼虫和蛹也往往能发光,成虫的发光有引诱异性的作用。幼虫捕食蜗牛和小昆虫,喜栖于潮湿温暖草木繁盛的地方。

观察萤火虫一般在春夏季的田野菜地附近,比如有水流的地方。

不同的萤火虫发生期也不同,每年4月初开始就能陆续看到金边窗萤的身影,到4月中就能看到它们的大发生期,至6月又有另一种窗萤出现在郊野,一直到11月在高山的森林中还能看到另一种萤火虫的的身影!

萤火虫出现的时间一般在傍晚,天色暗下来之后开始陆陆续续的出现,当看见荧光闪闪时表示它们的求偶季节也到了。

萤火虫对环境要求很高,能看到满天的萤火虫证明周边的环境很好,只有爱护好我们的家园环境才能看到如此美丽的精灵。

关于萤火虫题材的故事及电影也不少,如日本动画电影——《萤火虫之墓》。

萤火虫平均只有5天的生命,电影用萤火虫来涵义孩子短暂的却闪闪发光的一生。

再如去年皮克斯出品的《恐龙当家》里面的画面:爱冒险的雷龙阿洛带着点点跑过草地时,飞起满天的萤火虫。

作者介绍

“我想用影像之美唤醒公众对动物的关注及保护,并希望所有爱好者做个只带走影像的自然摄影师,不野采不伤害。”

——温仕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