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接受自身负面情绪有利心理健康

新华社 2017-08-16 作者:马丹

  美国和加拿大研究人员发现,习惯接受自身负面情绪的人出现负面情绪反而较少,这种对待负面情绪的心态有利于保持良好的心理健康。

  研究人员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湾区和科罗拉多州丹佛都市区的1300多名成年人为研究对象,在考虑年龄、性别、社会经济地位等因素后,通过三项独立研究分析他们的情绪接受与心理健康之间的关系。

  在第一项研究中,1000多名研究对象填写网络调查问卷,对诸如“我告诉自己不应该像现在这样(心情不好)”一类的陈述发表自己的看法。结果显示,能坦然接受自己心情不好状态、而不是要求自己一定要高兴起来的人,其生活幸福感更高。

  在第二项研究中,150多名研究对象被要求在一场模拟面试中发表一段3分钟视频演讲,介绍自己的沟通能力等;完成任务后,研究对象被要求评估自己在演讲准备过程中受到的“煎熬”。结果显示,那些不能接受自己有负面情绪的人,表现出的焦虑更为严重。

  在最后一项研究中,200多名研究对象被要求以文字形式描述自己过去两周中最疲惫、难以承受的一次经历,并在6个月后调查他们的心理健康状态。结果发现,那些不能接受自己状态不好的人在6个月后出现情绪异常的情况更为严重。

  研究人员在美国《个性与社会心理学杂志》上报告说,选择躲避自己的坏情绪或以严苛态度评判这种情绪的人,感到的心理压力会更大。相比之下,那些通常以顺其自然的态度接受悲伤、失望、气愤等负面情绪的人,出现的情绪失调症状较少。

  研究人员说,这表明人们对待自身负面情绪的方式对身体健康非常重要,那些接受负面情绪存在且不试图改变负面情绪的人,能更顺利地处理自身的心理压力。

    本文经科普中国网专家中华医学会研究员,唐芹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社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