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见、歧视或来源于刻板印象 勿让“自以为是”伤害他人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7-08-15

  生活中,人们常常认为女性应当温柔、男性应当粗犷、单身者总是以自我为中心、教授们不可能是非主流……一旦有人违背了这些印象,就会引起争议。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这种“认为某人某事应当如何”的心理都属于刻板印象。那么,你对于刻板印象了解多少呢?

  人们为什么会形成刻板印象呢?简单来说,当人们需要做出选择时,他们更倾向于依赖过去的经验和已存在的信念,而不是重新建立一个自己不熟悉的新标准。刻板印象有很多,比如某个群体的人有何种主要特征,某一类型的事该如何完成等,一旦这些信息被激活,它们就会自动储存在人们的记忆中。从这点看来,刻板印象能够引导人们更迅速地处理信息和作出决断,因此确有其存在意义。

  尽管刻板印象有一定的价值,但在通常情况下,人们对群体的刻板印象经常会与偏见、歧视相连,这样不仅会伤害别人,还会阻碍很多事情的发展。以性别刻板印象为例,人们心中传统的男性印象在很大程度上与管理者的典型特征相吻合,而对传统女性的印象却只有很少部分与之匹配,这就导致人们普遍认为女性不适合从事领导职位;即使女性顺利升任领导岗,她们可能也会在领导与管理中受到更多的阻挠。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对待刻板印象呢?

  1、要摆正态度,一方面要看到刻板印象的积极影响,善于运用刻板印象提高自己处理事情的效率;另一方面也要认识到,世界是多元的,事物也是变化发展的,所以没有理由用固化的思维方式看待周围的人和事物,也没有必要对随时可能发生的变化大惊小怪。

  2、做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人们往往只有在自己遭受他人的错误评价时,才会理解那些受刻板印象困扰的人的处境,所以对于他人的个性应采取宽容的态度。

  3、对来自他人的批评,要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在必要时还应该采取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此外我们要明白,在一个群体中,某一位成员的态度及行为很有可能对其他人造成影响,所以如果群体中有一部分人率先摆脱了固化的思维方式,打破了刻板印象,那么群体中的其他人就更可能会改变原有的态度,进而促进整个群体的良好发展。所以如果某些刻板印象带来了不好的影响,我们不妨就做那个打破刻板印象的第一人吧。(焦艳)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文斌进行科学性把关。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供稿

    本文经科普中国网专家中华医学会研究员,唐芹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