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不会撒谎?我们“精”着呢!

科学传播网 2017-08-10

  撒谎是一件不太光荣的事情,虽然可以获得短期的好处,但是总会付出相应的代价。有名人曾说过“世界上只有孩子和傻瓜不会撒谎”,近期有外国学者通过研究发现,其实儿童在三岁半的时候,就已经学会撒谎了。

  英国研究者邀请一批三岁左右的儿童进行游戏,规定只有欺骗对手才可以获得成功。研究者在桌面放置两个空杯子,闭着眼睛让儿童把礼物放到其中的一个杯子里,然后睁开眼睛问东西在哪个杯子里。如果儿童指向正确的杯子,则实验者赢得礼物;如果儿童指向错误的杯子,儿童获胜。这样的游戏研究人员每天与每个儿童玩十次,以十天为观察时长,对儿童的心理和行为变化进行更密切的统计了解。

  与研究人员预想的一样,在起初的时候,儿童并没有意愿欺骗对手。然而在几个回合之后,就有少部分儿童发现了可以赢得游戏的方法-说谎话,且一旦发现这一方法,接下来的游戏中儿童就会重复欺骗的方式以赢得比赛胜利。

  研究还发现,儿童学会欺骗的速度与某些认知技能密切相关。其中一项技能就是心理学家所谓的“心智理论”,这是一种能够理解自己以及周围人类的心理状态的能力,这些心理状态包括情绪、信仰、意图、欲望、假装与知识等。这项技能帮助儿童传达出与自己相信的事物相反的观点。另一项技能是认知控制,这可以保证儿童在说谎话的时候不会把真相脱口而出。而可以迅速掌握欺骗方法的儿童,对这些技能的掌握都是很高的。

  儿童撒谎是心智成熟的表现方式之一,是他们探索世界的方式之一,这并不意味着人从三岁半开始变坏。因此对儿童的早期教育就变得尤为重要,家长正确对待和干预幼儿说谎行为,加强对幼儿实施心理健康教育,才能使孩子全面健康的成长。

    本文经科普中国网专家中华医学会研究员,唐芹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学传播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