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压力为动力可以实现了

把压力变成动力

科技日报 2017-08-10

  

  

  

  现代各行各业的人都承受着各种压力,压力,可能会对某些人产生一定的作用,它就像兴奋剂一样,让人们化压力为动力,向着自己的目标为之不停的奋斗;也可能会让某些人丧失斗志,从而失去信心,一旦跌倒就再也爬不起来了。我们需要的是相信自己,化压力为动力。

  什么是布瑞克林定理?

  布瑞克林定理:适度的压力水平可以使人集中注意力,提高忍耐力,增强身体活力,减少错误的发生。也就是说,有一定程度的心理压力,可以调动内在潜力、增强自己的实力和自信心。

  美国社会心理学家M·布瑞克林认为:“只要剂量合适,压力是很健康的刺激力量。”人们把他的这一论述称为“布瑞克林定理”。

  解读

  美国的一位科学家曾对两只老鼠做过实验,他把一只老鼠的压力基因除掉,并将他与另一支正常的老鼠一同放在一个有500平方米的仿真自然环境中。那只正常老鼠走路觅食总是小心翼翼,一连生活了几天没有出现任何意外,它甚至为自己过冬储备食物。而另一只没有压力的老鼠从一开始便显得很兴奋,对任何东西都极为好奇,走路也无小心翼翼之状。

  无压力基因的老鼠仅用一天时间,便大摇大摆把500平方米的全部空间参观了一遍,而那只正常老鼠用了近4天的时间才参观完毕。前者把高达13米的假山都攀登了,而后者最高只爬上了盛有食物仅2米的吊篮。结果,那只身上已无压力基因的老鼠爬上了假山后,在试验能不能通过一块小石头时摔了下来,死了。那只正常老鼠因有压力基因,仍鲜活地存在着。

  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便认为保持一定程度的工作压力是必要的,推崇员工必须有压力。有了压力,员工就会感到一种无形的力量在鞭策自己,迫使自己前进;有了压力,员工在遇到挫折时就会产生克服困难的动力,就会顽强地一拼到底。

  我们一方面认识到,充满压力的环境使每个人都经受了锻炼,压力还使一些员工发挥出更大的潜能。不断把员工置于压力环境下,训练他们,鼓励他们,让他们看到积极压力的益处,并让他们学会把恐惧变成积极的压力,这样既能给企业带来更高的效益,也能加速员工的个人成长与职业发展。例如,我们可以对失业威胁反应加以引导,使员工积极接受额外的培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或者接受他人的帮助,甚至自愿做好调换工作的准备。

  但我们也必须注意到人的承受能力是有限的,如果简单一味地向员工施压,不断提高要求、强化监督,员工迟早会不堪重负,变得负重难行。有调查发现,越来越多的员工感到“职业压力很大或极大”。职业压力过大,员工难以承受时,员工的缺勤率、离职率、事故率等都会上升而工作满意度等却会下降,这些又都会威胁企业长远、稳定而高效的发展。所以,领导者要认真评估企业内部的压力,能够巧妙地转移员工压力,消除一些不必要的压力源,同时对员工加以适当的引导和培训,改变他们负重的方式。

  启示

  鸡蛋,从外打破是食物,从内打破是生命。人生亦是,从外打破是压力,从内打破是成长。如果你等待别人从外打破你,那么你注定成为别人的食物;如果能让自己从内打破,那么你会发现自己的成长相当于一种重生。面对压力要学会自我激励,而高度的自我激励正是指引人登上新高度的法宝。

  同样,平庸的领导者常把压力看成一种负担,而卓越的领导者常把压力看成一种可以有效运用的企业资源。

    本文经科普中国网专家中华医学会研究员,唐芹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