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经让人饱受折磨 如何才能有效缓解?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7-10-25

  月经期间小腹坠痛、腰部酸胀、浑身冒冷汗,这些都是女性独有的痛苦。那么,痛经为什么会产生?怎样才能缓解这种痛苦?

  痛经广泛存在,原因众多

  不少女性饱受痛经困扰,却并不了解痛经产生的原因。据金羊网报道,云南省中医院妇科主任姜丽娟教授指出,“痛经的原因多种多样,包括各种妇科疾病、外界刺激、不良生活习惯及心理情绪等。职业女性因为经常熬夜加班、饮食不规律、精神压力较大,或多或少都会影响到身体各机能正常运作,导致痛经的发生。”

  多种方法可缓解痛经

  据鲁网报道,以下几种方法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经期疼痛:

  1.热敷。女性缓解痛经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通过保暖的方式来加速血液循环、松弛肌肉,具体做法是在小腹处放一个热水袋进行热敷,一次敷上数分钟左右。同时,可以多喝一些热水,或者是用艾条炙小腹部位。

  2.合理饮食。女性朋友在经期千万不要吃寒性蔬菜和水果,如冬瓜、西瓜等,并且避免喝含有咖啡因的饮料。

  3.保持身心愉悦。经期时,女性朋友会出现心烦躁、易怒等症状,这时可以放下棘手的工作,出去和朋友看看电影、喝喝下午茶,保持身心愉悦,这也能有效缓解痛经。

  此外,经期也应避免触碰冷水,尽量减少洗头、洗澡的次数。

  经期前就应该开始调节

  其实,在月经来潮之前,就可以开始预防痛经。据华龙网报道,在月经来潮的前一周,饮食宜清淡、易消化、富营养,可以多吃豆类、鱼类等高蛋白食物,并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同时,也要多喝水,以保持大便通畅,减少骨盆充血。此外,女性在月经来潮前应忌食咸食,因为咸食会使体内的盐分和水分贮量增多,孕激素增多,易于出现水肿、头痛等现象。如果在月经来潮前10天开始吃低盐食物,就不会出现上述症状。(李欣欣)

  本文由北京市丰台区丰台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刘萍进行科学性把关。

    本文由科普中国专家中华医学会主任、研究员唐芹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