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好东西都吃不下去?你的胃可能需要“哄一哄”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7-10-30

  人民网北京10月27日电 (赵鹏)要想“吃嘛嘛香”,首先得有一个好胃口,而对于胃动力差的人来说,那真是啥好东西都吃不下去。胃动力是指胃部肌肉的收缩蠕动力,包括胃部肌肉收缩的力量和频率等。那么,如何改善胃动力呢?对此,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了北京朝阳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郝建宇、北京中医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汪正芳,一起来看看他们是怎么说的吧!

  “胃动力差是导致消化不良的常见原因之一”,郝建宇介绍,“通俗地来说,我们的胃中有一个容量感受器,在我们吃饭的时候,如果胃被撑到一定程度,容量感受器就会给大脑发出信号,告诉大脑吃饱了。而对于胃动力差的人来说,食物进入胃中后不容易被排出,会在胃中停留较长时间,于是容量感受器就更容易给大脑发出吃饱的信号。在这种情况下,人的食欲自然也会受到影响。”

  汪正芳表示,“胃动力差多表现为吃饭时容易出现腹胀、打嗝等症状。引起胃动力差的原因很多,比如遗传,饮食不规律,长期、大量食用辛辣、刺激的食物,患有某些疾病等。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发现胃动力差的症状,一定要积极改善胃动力,如果放任不管,会导致食欲越来越差、消化功能越来越弱,进而对身体健康产生更大的负面影响。”

  那么,如何改善胃动力呢?汪正芳表示,“首先,就餐时要保持愉悦、舒畅的心情,这样有利于人体对食物的消化、吸收;其次,要专心就餐,尽量不要一心二用或一心多用;再次,要养成规律的生活习惯,尤其要按时、按量就餐;还可以食用一些富含纤维素、维生素C的食物,以改善胃动力;此外,大家还应该树立一种‘哄’胃的意识,比如可以适当食用一些味美醇香的食物,这样不仅可以激发食欲,而且能够促进消化液分泌。”

  郝建宇补充说,“胃动力差的人可以根据医嘱服用一些促进肠胃蠕动的药物,比如莫沙必利、伊托必利等。值得注意的是,消化过程可以分为物理性消化和化学性消化两种,改善胃动力是解决物理性消化问题的一种途径。但有些人出现消化不良是因为化学性消化出了问题,比如消化酶缺乏等,此类人可以根据医嘱摄入一定量的消化酶来帮助消化。”

  受访专家:北京朝阳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郝建宇、北京中医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汪正芳

    本文由科普中国专家中华医学会主任、研究员唐芹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