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冷容易诱发感冒、咳嗽 家长应警惕孩子患急性喉炎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7-10-25

  天气渐凉,一些孩子在夜间会时不时有咳嗽、呼吸急促的症状,到医院诊断才发现是急性喉炎。儿童急性喉炎是一种常见的耳鼻喉科疾病,严重时会危及孩子的生命安全。那么,家长应该如何正确认识儿童急性喉炎呢?

  首先,家长应该学会正确识别急性喉炎的病症。急性喉炎与感冒症状的表现有一定的相似之处,但并不能将急性喉炎完全当作感冒进行治疗。据《河南日报》报道,小儿急性喉炎具有晚上病情较重、白天较轻的特点,一般多发于夜间,主要有声音嘶哑、喉间痰鸣、犬吠样咳嗽、吸气性呼吸困难等。

  其次,准确把握急性喉炎的具体表现,以及时对孩子的身体情况进行判断,并采取合适的方法加以治疗。据《重庆晨报》报道,急性喉炎在春季、冬季多发,在天气寒冷的时候,有1岁~3岁孩子的家长一定要注意观察孩子的日常行为。如果孩子在有发烧和流鼻涕等常规感冒表现后,突然声音嘶哑,发出像小狗一样的咳嗽声,甚至面色发灰、呼吸困难,一定要立刻送往医院进行治疗。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急性喉炎主要由病毒或细菌感染引起,常继发于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也可并发于麻疹、百日咳、流感及白喉等急性传染病,所以感冒只是引发喉炎的多种因素之一,其他疾病也可能会导致急性喉炎的发生和恶化。据中国青年网报道,小儿急性喉炎一经确诊应尽早到医院就诊,及早使用有效、足量的抗生素和激素以控制感染、消除水肿、减轻喉阻塞等症状;重度喉梗阻经药物治疗后仍然未见好转,应及时实施气管切开术,并补充液体,以维持水电解质平衡与酸碱平衡。(丁鹏勋)

  本文由北京市同仁医院儿科主任医师郑秀瑾进行科学性把关。

    本文由科普中国专家中华医学会主任、研究员唐芹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