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稳你的盆!—骨盆不稳的巨大影响跑友不能不重视!

比戈跑步学院 2017-02-14

 

  我们在跑步的时候,是不是经常有以下情况:

  背部下侧疼痛或者酸痛.......

  跑步的时候特别费力.......

  膝盖疼痛······

  这些系列问题,很有可能病因不在于背部、不在于膝盖,而是因为你的骨盆不稳导致的!骨盆的问题因其隐性,被很多跑友忽视。今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骨盆,然后再看看它在我们跑步中的巨大影响是什么。

  一、骨盆的构造及功能

  骨盆是由骶骨、尾骨和两块髋骨(由髂骨、坐骨及耻骨融合而成)所组成。骶骨与髂骨和骶骨与尾骨间,均有坚强韧带支持连结,形成关节,一般不能活动,妊娠后在激素的影响下,韧带稍许松弛,各关节因而略有松动,对分娩有利。

  二、骨盆对跑者的重要性

  骨盆连接着上半身和下半身;只有骨盆好好工作了,由摆臂开始的上半身的运动,才能流畅地连动到腹肌/背肌/腿脚。

  骨盆在保持上半身和下半身的平衡上发挥着重要作用,说骨盆支撑着人体的坐/立/行/卧等基本动作一点都不过分。一旦骨盆歪了,上半身的动作就不能传递到下半身。还有,在身体不平衡的状态下走路的话,容易导致腿脚疼痛。

  如果骨盆不稳:

  1、跑姿不好看:跑姿对我们跑友来说,是平时关注比较多的 一块,毕竟优美的跑姿不但能减少损伤的风险,还经常可以撩妹撩汉于无形!然而,如果经常刷操场或者各种跑步圣地,你就会发现,核心不稳,骨盆左摇右摆的,都称不上是优美的跑姿。因此,要想改变自己在男神女神眼中的形象,第一件事就是要“端稳”你的“盆”!

  2、消耗多余能量,影响PB:跑步的时候,如果核心不稳,骨盆晃动,往往会带走很多额外的能量。试想,一场马拉松动辄三四个小时,每个参赛者都为了完赛或者创造PB而付出了120分的努力。然而,如果因为核心和骨盆的不稳定,而错失了原本属于自己的荣誉,使汗水和努力付诸东流,想必是谁,心里都不会好受。如果你一直努力训练,成绩却没有起色的话,也许就该思考了:是不是自己的“盆”摇摇晃晃,造成了不必要的能量消耗呢?

  3、不稳定的姿势,带来额外的损伤风险:研究表明,很多跑步相关的损伤都与骨盆不稳有关,比如最常见的髂胫束综合征,其实就跟我们的骨盆不稳有关。跑步的时候,下肢的稳定性应该由核心以及下肢的肌肉协同贡献,当骨盆不稳定的时候,下肢的肌肉往往就只能担负起核心的那一部分维持稳定的工作,长此以往,就容易造成损伤。除了髂胫束综合征之外,还有足底筋膜炎等,其实都会与骨盆不稳有分不开的关系。

  三、骨盆不稳,怎么办?

  1、注意自己的跑姿:挺直腰板,保持上身一条线

  跑步过程中, 需要伸直你的躯干,让后背舒服地挺起来,在跑步过程中总保持“跑步身高”。头部、脖子和背部保持一条直线, 双眼平视前方,不要低头,也不要来回扫视,这决定了你跑步的效率。有的爱好者特别是青少年,在跑步时喜欢身体左右摇晃,觉得这样跑起来“带劲”,其实这样不仅会增加不必要的体力消耗,而且还会破坏跑步的直线性。

  顺便提一句,一些健身房为吸引顾客,在跑步机前安装电视让健身者观看,这样会让健身者抬头仰视,长期这样就会形成不佳跑姿。

  2、 驼背的人容易后倾,挺胸的人容易前倾

  理想的骨盆要稍微前倾(如下图左)。日常生活中习惯不好,导致骨盆前后歪斜/左右倾斜的大有人在。比如,像猫星人一样弓腰驼背的人,骨盆容易后倾(如下图右);而大腹便便的人,为了保持正确的姿势用力挺出胸部的人,骨盆容易前倾(如下图中)。骨盆歪斜,会影响到脊柱的活动,导致腰痛/颈痛/肩周炎等。

  3、 有意调节运动时骨盆的位置

  如果边走边想着动骨盆的话,动作反而变得很怪。

  腹部(肚脐下方)用力,臀部稍稍上提,骨盆自然就适当前倾了。保持骨盆稍微前倾,再使用肩胛骨来摆臂,骨盆会自然地左右回旋,腿也就迈出去了。要注意:腹部用力的时候不要前突了。腹部前突会,让腰部后仰,腹肌不用力,不能有效利用体干。

  骨盆稍稍前倾,腹部和臀部有意识地用力。像是要把肩胛骨合起来一样去大幅摆臂,骨盆就会连动起来,左右回旋。从骨盆开始迈腿的话,步幅自然就大了,才是没有能量的浪费,不容易疲劳的走法。

  4、骨盆不稳,要注重核心肌群的锻炼

  人们有一种倾向,认为动作开始于四肢,因为我们用四肢来接触东西。当我们伸手去抓东西或伸脚向前迈步的时候,我们很容易体会到这一点。因此,无数的训练计划着眼于强壮的手臂和性感的双腿。

  但是,动作不是开始于四肢,而是开始于身体的重心,即身体的核心区部位。截肢者依然能够完成生活中的基本动作,因为他们的核心区是完整的。冻伤一般从手指和脚趾这些远离身体核心区的部位开始,因为身体需要将维护生存的热量用来保护身体中心的重要器官。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将躯干称为支柱,因为它是生活和运动的中心。保持支柱的结构及功能,能直接保护器官及身体其他部位的健康。

  因此,支柱力量,是动作的基础。更具体的说,它包括躯干、髋关节和肩关节的稳定,并不是很多人理解的腰腹,很多人认为腰腹力量强就是核心强,然后会很努力的去锻炼腰腹,但后来会发现还是会引起损伤或者说没能很好的提高表现。躯干、髋关节和肩关节,这三个区域提供了运动的中心轴。如果将人体比作一个车轮,那么支柱是轮轴,四肢是辐条。我们只有将轮轴完全对齐,才能将能量有效地传到身体的每个角落。如果核心区不够坚实和稳定,连接核心区的四肢想完成强有力的有效动作是不可能的。

  身体中的能量传递越好,动作就越高效,磨损和撕裂也会越来越少。如果你有很好的核心力量,当你向前迈步的时候,力量能均匀地向上传递,从你的脚、小腿、臀部传向躯干、肩关节和头部。

  如果缺乏核心力量,特别是髋关节的稳定性,能量会在髋关节“泄漏”,身体会出现代偿动作。更多的压力将由上面的腰部和下面的膝关节承受,长期如此会导致一系列的问题。

  当开始一个动作时,腹横肌是最早开始工作的肌肉,对很多人来说,这种能力因伤病或久坐等生活方式,随时间而逐渐消失。我们花了太多时间在电脑前,进而发展成不良姿势,带来损伤。就像我们腰有疼痛的时候带护腰一样,腹横肌是我们天然的护腰。还有我们的臀大肌,它是我们运动的发动机,但却因为长时间坐姿压扁了他,使他失去了应有的功能,这也是很多跑者一直感受不到臀部发力的原因。

  要练核心,我们可以从最简单,也最有效的“三桥”开始:

 

  5、骨盆太紧,平时要拉伸

  如果觉得自己的骨盆怎么都动不起来的话,就需要先做骨盆周围的拉伸,放松僵硬的肌肉后再来走。前面介绍的“转骨盆”和“骨盆踏步”都是有效的动作。

  做了骨盆训练还是不行的话,请作如下拉伸。如下图所示,右腿大步迈出,右小腿垂直地面,腰部落下,左手放在左腰部,把骨盆往前推,重心放在右脚上,拉伸髂腰肌和股关节周边;然后换对侧。这个动作很重要,不仅仅可以作为体干在跑走之前的准备,平时也可有意多做几组。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比戈跑步学院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