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1011003175183056976.jpg

开学啦!校园疫情防控怎么做?

中国疾控动态 2020-09-07

  学校一直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点场所,为科学指导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做好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复学复课,国家卫生健康委在线访谈栏目特别邀请了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沈瑾副研究员、北京市疾控中心学校卫生所郭欣主任医师、中国疾控中心学校卫生中心、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马军教授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大学生已经陆续返校,在目前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学生和教职员工需要如何做好返校准备工作?

  首先,返校前,每天进行自我健康监测,按照学校的相关规定,如实上报14天的体温、健康状况以及行动轨迹等。

  第二,了解学校所在地区疫情态势的发展,了解学校将会采取的各项防控措施。主动学习各项传染病防控知识以及个人防护技能。返校前在家要有规律的生活作息,加强锻炼,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保证返校时身体健康。

  第三,遵循学校各项规定。在规定时间内返校,因为学校要根据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以及本校师生的特点安排返校时间。对于境外学生,如果没有接到学校返校通知,不能返校。

  第四,返校前要准备一些物资,比如口罩、手消毒剂等等。返校途中,建议大家在公共交通工具上佩戴口罩,当然这要具体根据整个地区的疫情形势而定。在公共交通工具上要加强手卫生,如果没有洗手设施,建议大家携带速干手消毒剂,及时进行手消毒。途中尽量减少接触公共物体表面,跟其他乘客保持一定距离。

  途中也要关注自己的健康状况,如果在旅行过程中身体不适,要及时联系乘务人员,并及时上报学校。如果途中遇到特殊情况,如交通工具有疑似症状的人出现,要按照公共交通工具上乘务人员的要求进行处理,并及时报告学校。

  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托幼机构的防疫重点和难点是什么?

  托幼机构疫情防控的特点主要是保护年龄小、抵抗力差的儿童。

  防疫重点一个是由于新冠肺炎疫情,这大半年的时间孩子是居家生活,现在又要重新返回到幼儿园,所以孩子需要重新适应幼儿园的生活、学习。二是秋冬季节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对于幼儿来讲,容易出现感冒、发热这样的情况。如何让幼儿尽快适应幼儿园的生活,并且减少呼吸道传染病、感冒、发热的情况发生就显得尤为重要。

  在幼儿园,新冠肺炎的防控,包括秋冬季节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其实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提高幼儿的身体抵抗力,有效预防流感这些呼吸道传染病,还有就是幼儿园要建立快速、科学、有效的应急处置机制。

  随着秋冬季流感季节即将到来,师生在开学后如何进行双重防护?

  呼吸道传染病在防控方法都有一些类似,都是从三个环节去防控。还有其他感染性腹泻,比如诺如,也是秋冬季节需要防控的一种传染病。

  学校属于人群密集的地方,出现这些传染病的机会也是比较高的,学校防控这些传染病也是维持正常教学秩序、保障广大师生健康的必要,对全社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防控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要防控这些传染病,首先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其实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学生、家长、老师人群卫生方面的健康素养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我们都知道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包括佩戴好口罩、做好手卫生,便前便后都要洗手,咳嗽、打喷嚏的时候要用上臂或者纸巾、毛巾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之后要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口鼻等。

  第二就是要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在空气良好的情况下,家庭的居室也需要保持通风,每天至少通风一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尽量减少到密集场所的活动。如果出现了呼吸道感染的症状,应该居家休息,及早就医。

  第三,学生在上下学途中尽量做到家庭学校“两点一线”,避免不必要的外出活动。最好也要采取步行、自行车、私家车这样的方式上下学。乘坐公共交通或者校车的时候,应当注意个人防护,同时要注意与他人保持合理间距,途中避免用手触摸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物品。

  第四,师生要注意一日三餐的规律性进食,包括主食、蔬果和禽肉蛋的比例要保持3:2:1,这是以往学校里一贯讲的营养知识。同时要注意保暖,根据温度适时增减衣物、加强锻炼等。尤其是在刚刚开学的时候,更要注意合理安排作息,学生还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这些都是为了增强我们的体质和机体免疫力。

  在流感流行季来临之前,接种疫苗应该是最有效、最经济的一个预防手段。

  在口罩的使用上,又有哪些问题需要注意?

  国家卫生健康委和教育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印发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的通知》中明确指出,低风险地区的高等学校以及中小学校的校园内,学生和授课老师是不需要佩戴口罩的,校门值守人员、清洁人员以及食堂工作人员等这样的在学校里接触更多人群的人员应当佩戴口罩;托幼机构在园期间,幼儿不建议佩戴口罩,教职员工、老师是需要佩戴口罩的。

  新学期开始家长是否应该送孩子到幼儿园?幼儿园如何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我们建议家长,在孩子身体健康的情况下,还是要坚持送孩子上幼儿园。当然,如果孩子确实是身体较弱,可以采用阶段性的方式送孩子到幼儿园。

  由于疫情,孩子居家生活的时间比较长,新学期开始可能有一个需要适应的过程,也需要幼儿园和家长给孩子做一些开学前的准备,使得孩子在入园的时候有一些心理准备。

  同样,从国家层面,在疫情防控中,对包括幼儿园在内的教育机构的安全做了大量工作,刚才提到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和教育部联合印发的《托幼机构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更新版)》,主要也是结合了秋冬季呼吸道传染病多发特点以及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幼儿园从关键的时间(开园前后)、关键人群(幼儿、家长、员工)、关键场所、关键措施、关键保障入手进行了大量准备工作,全方位地做好了开园前疫情防控准备工作和师生员工的健康排查,所以家长没必要过度担心疫情的风险。

  当然,幼儿园在做好师生员工健康排查的同时,也充分做好了疫情防控的组织和制度建设,进行了充足的物资储备、校园的清洁消毒等。当然,开园以后每天各班级采取错峰、错时入园、离园的规则,并且也坚持早、中、晚一日三报告的报告制度和点名制度,当然也要加强对教职员工以及幼儿的晨午检工作,还有做好餐(饮)具的清洁消毒等。

  从家长的角度,应该为儿童准备充足的防疫的个人防护物品,当然也培养儿童的卫生健康意识,保证适量的游戏运动和充足的睡眠是提高机体免疫力非常重要的保证。再有是教会幼儿掌握“六步洗手法”,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掌握文明咳嗽礼仪。在膳食方面,保证平衡膳食,多喝水,最好不要喝含糖饮料。减少外出,如果外出的时候要佩戴口罩,避免到人多、拥挤或者密闭的场所。平时,家长也要关注儿童自身的健康,比如是不是有发烧、咳嗽等症状。

  (来源:国家卫生健康委)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疾控动态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