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榴莲后饮酒会引发死亡

2016-03-31

   

  谎言:微博上又开始流传“吃榴莲喝酒致死”的说法。这个说法传了近一年,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一次,吃榴莲时饮酒可能致死,榴莲中的大量硫成分可使醛脱氢酶的活动减弱7成,而该酶对清理酒精毒素至关重要。如糖尿病患者两者同吃,会导致血管阻塞,严重的会有爆血管、中风情况出现。

  真想:没有科学证据表明榴莲和酒同食对人有超出酒精的坏处,榴莲在东南亚国家伤人更常见的方式是从树上掉下来砸伤人。在一项体外实验中,榴莲提取物对分解酒精的乙醛脱氢酶有抑制作用,但在动物实验中没有出现榴莲和酒同食更容易醉的现象。东南亚国家也都没有禁止人们在吃榴莲时喝酒。

  论证

  体外实验

  有一个体外试验,用的是酵母的乙醛脱氢酶,发现榴莲提取物对乙醛脱氢酶有一个剂量依赖性的抑制作用,最大的抑制作用可达到70%(提取物浓度0.33 ppm (mg extract/l assay mix)),据研究者的分析这类似双硫仑样反应,但在摘要里没有说到具体是哪一种物质引起的(全文还没看到)。

  如果这个结论确定的话,吃榴莲同时(或者相隔时间比较近)喝酒是会有风险的,根据以往对双硫仑样反应的了解,风险大小个体差异比较大。

  流言溯源

  虽然理论上有这个可能,但现实中并没有可靠的案例显示了吃榴莲喝酒会致死。

  实际上,“榴莲和酒一同食用有危险”是东南亚一带国家一种民间观点。很多提到这一情况的著作都把现实情况描述为“同食后会有不适”,真正同食致死的案例几乎没有——1941年一篇论文报道了一例,一名妇女食用榴莲和酒以后死亡。但这个案例中,该妇女已经腹痛了7个月,尸检表明死因是急性出血性胰脏炎。因此有医生认为这起病例与榴莲无关,吃榴莲只是巧合。

  60-70年代也有很多实验用老鼠研究榴莲和酒同食,结果却都不支持这一观点,吃了榴莲的老鼠反而不容易醉(当然这一点可以用食物延缓了酒精吸收来解释)。对这些研究也有人批评说有漏洞,一是这种现象可能在老鼠身上不敏感(从现在的观点来看,老鼠体内代谢酒精的酶与人类相比,受硫化物的影响可能是有区别的);二是这些实验都没有设立一个用其他食物替换榴莲的对照组。

  在互联网上,只有一篇有来源的英文报道与流言描述的情况比较相像:

  2009年在印尼占碑,5个人在吃榴莲喝酒(蒸馏酒)之后口吐白沫、人事不省。3人死亡,2人送医院抢救。但是新闻中说警方正在对原因进行调查,是否就是“榴莲与酒同食致死”还有待确认。新闻来自于印尼媒体《雅加达邮报》。

责任编辑:果仁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