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玩一族:保持冷静 不要在大树底下避雨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 2021-07-21

  1、遇到突然的雷雨,可以蹲下,降低自己的高度,同时将双脚并拢,以减少跨步电压带来的危害。

  2、不要在大树底下避雨;不要在水体边(江、河、湖、海、塘、渠等)、洼地及山顶、楼顶上停留;不要拿着金属物品及接打手机;不要触摸或者靠近防雷接地线,自来水管、用电器的接地线。

  3、在户外空旷的自然水域钓鱼时如遇雷雨天气,应尽快收好鱼竿到安全地带避雨,防止因鱼竿过长遭到雷电袭击。

  4、当发生溺水时,不熟悉水性时可采取自救法:除呼救外,取仰卧位,头部向后,使鼻部可露出水面呼吸。呼气要浅,吸气要深。此时千万不要慌张,不要将手臂上举乱扑动,而使身体下沉更快。

  5、在水中发生抽筋,千万不要惊慌,一定要保持镇静,停止游动,仰面浮于水面,并根据不同部位采取不同方法进行自救。使身体成仰卧姿势,用手握住抽筋腿的脚趾,用力向上拉,使抽筋腿伸直,并用另一腿踩水,另一手划水,帮助身体上浮。

  6、遇到山洪时,要保持冷静,尽快向上或较高地方转移;不要沿着行洪道方向跑,而要向两侧快速躲避;千万不要轻易涉水过河;如被山洪困在山中,应及时与当地有关部门取得联系,或发出求救信号,寻求救援。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